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减税降费增活力 申报表上看减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09时48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5月份,深化增值税改革迎来了政策落地后的首个申报期,随着申报工作的平稳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礼包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不少企业表示,随着国家减税降费“一揽子”政策的落地实施,企业资金压力明显缓解,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越来越足!

河南:“减出真实惠 ,加出好滋味” 

  “对于减税降费,企业期望很大,但没想到降幅更大。”拿到4月份的“减税账单”后,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秋安非常开心。

  作为一家获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企业”的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企业,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到13%后,仅4月份,该公司及其下属资源分公司就享受到260万元的税收优惠。“这么大的减税幅度,将为公司打造厂内循环——园区循环—区域循环—社会循环“四个循环”、实现资源循环再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们的信心和底气都更足了。”

 

  深化增值税改革,税率直降3%的制造业获益最大,其他行业也受益颇多。刚听到现代服务业税率保持6%不变的消息后,河南省中纬测绘规划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一度担心税负会上升。“我们税率不变,其他行业税率降低意味着公司进项税额将有所减少。”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尹祥杰表示。而当看到“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的政策后,尹祥杰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申报完4月份所属期税款后,尹祥杰更是非常满意,“4月份公司享受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优惠政策后税负下降1.6万元,预计全年可减少15万元。再加上“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政策,我们真正感受到国家‘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温暖。”

  纳税人的信心和满足,不但来源于优惠政策带来的“减负”,也受益于税务部门的服务“加劲”。

  5月征期,全省税务系统在办税服务上提效加速,在宣传辅导上全程加力,出实招、出新招把减税大餐烹出“好滋味”,确保纳税人快捷享惠、舒适受惠,满意度更高,体验感更佳。

  5月征期开始之前,全省各级税务机关集中优秀师资力量,对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和12366热线人员持续开展业务培训,着重对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调整内容、改革后纳税申报的重点难点开展精准培训。同时,持续加大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力度,对适用加计抵减政策、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购建不动产的纳税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辅导。

 

  “从政策讲解到报表的填写,整个办税流程全程有人辅导,税务部门的服务太贴心了!”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刘乔林感受到的贴心,与焦作市中站区税务局推行的“包户制服务”密不可分,该局抽调各单位优秀税干成立专家团队,一名专家团队成员负责一户重点税源企业,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从政策讲授到申报办理,提供“一站到底”式服务。

天津:企业算细账 减掉税费让利消费者 

  5月征期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后的首个申报期,为进一步了解纳税人在这一轮改革中的受益情况,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天津落地生根,近日,天津税务部门组织媒体记者走访座谈有关企业代表,谈感受、算细账。税务部门深入企业面对面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政策享受情况,受到纳税人的点赞。

 

  中水北方勘探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是水利部直属的科技型企业,主要经营国内外水利水电工程规划、勘测、咨询、监理等业务。自2018年以来,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停征防洪费、深化增值税改革和社保费降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预计2019年公司税费减免1200余万元。谈到获得感,该企业财务总监高一高兴地说:“我们公司现有职工1300余人,年初,河西区税务局专门为我们讲解新个人所得税政策,辅导我们下载安装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完成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填报工作,受益于新个人所得税政策,员工税降了,到手的工资增多了,公司全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预计能下降40%以上!”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电梯企业,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自2005年在天津注册成立以来,业务经营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通过减税费,预计能增加公司利润2700万元左右,再加上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抵扣范围后,每年仅机票、火车票和进项抵扣就能节省50万元。” 对于减税降费红利的用途,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明表示:“考虑到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优惠,结合公司整体市场战略,我们近期在电梯产品和服务定价方面做出了调整,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更高效的服务,让利于消费者,用普惠大众的实际行动,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综合竞争力!”

  杰科(天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研发企业,主要研制用于治疗“老年人眼体黄斑”等病变的抗癌药物。该公司财务人员说道, “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公司有极大利好,增加了我们的现金流。还有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75%,我们目前处于研发阶段,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我们企业帮助特别大。税务部门把这些政策通过微信推送和专题培训的方式及时传递给我们,给他们贴心的服务点赞!”

  “通过走访,我感到随着国家减税降费‘一揽子’政策落地,企业资金压力明显缓解,对广大制造业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是企业活力!”记者们纷纷表示。

厦门:增值税改革为民企发展提信心 

  厦门市爱维达电子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民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电能交换及智慧能源领域处于领导者地位, 2018年产品销售收入1.58亿元。

  “我们公司承担多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目前正在研发的产品有5G交流微电源、5G直流微电源等,正处于事业发展的上升阶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这家企业顺利完成了增值税申报。

  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爱维达电子有限公司4月当期便可享受一次性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18多万元,预计增值税税率下调全年可少缴税款150多万元,再加上高新技术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00多万元等,全年各项税收优惠可达300万元。“这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投入更多的研发设备和生产设备,招聘更多的高端研发人才,持续提升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

  据了解,由于此次增值税改革涉及的政策多样、覆盖面广,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利用后台数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精准筛选,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对企业开展了辅导培训。目前,该局已开展“人工+智能”咨询全天候服务,完成2.6万户的入户辅导、311万户次的邮件短信提醒、8.9万份的宣传材料发放、近400场的培训会、14次的网络直播课程,让全市受惠纳税人享受到了专业辅导和贴心服务。

  为让纳税人能“报好税”“好报税”,厦门市税务局还精简了企业需报送的资料,优化了网上申报系统,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须任何审批流程、无须办理备案、无须额外提交资料,纳税人可享受“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服务。同时,厦门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申报系统也增加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确保企业轻松领到减税红包。

  此外,为应对5月办税大厅人流量大、办税人员业务量大等申报情况,保障首个征期平稳运行,厦门税务在所有办税大厅均设立了“减税降费专窗”,通过优化前后台衔接,避免纳税人“多头跑,重复找”,带来更好的办税体验。

江苏:减税降费红利成企业转型“加速器” 

  “本以为今年的增值税下调会在1个点左右,没想到一下子降了3个点。这个亿元级的税改红利为企业布局中长期技术储备提供了‘战略支持’。”协鑫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合伙人胡晓艳2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企业将利用税费改革红利加大研发投入。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扎根中国已20个年头。这里也成为博世全球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中心之一。

  据博世中国区税务副总裁龚俊怡介绍,基于该公司上年全年的财务数据,2019年税费率降低预计可以节省超过1亿元的税费。

  “这一税费率的变化对公司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减轻了税费负担。税费下降直接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节约的资金可以用于企业的研发和生产,为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龚俊怡说。

  该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OoEe-lin认为,作为制造企业,降低增值税使得企业以更低的价格销售产品成为可能。“降低税率将缩小制造业销项税率与进项税率差距,提高制造业企业销项税抵扣额度,减少制造业企业应缴纳增值税额,扩大制造业企业盈利空间,有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实力增强。”

 

  在民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的江苏省,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税负重、融资难的民营制造企业注入强劲动能。

  在增值税调整同时,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进一步提高至75%、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的企业所得税政策支持仅在2018年协鑫集团企业所得税就享受税收优惠约1.4亿元。

  南通晋帛家纺法人代表仇前斌亦认为,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为当地的民营企业坚守制造、转型升级以及“轻装前行”提供了机会窗口。

  “受国际因素制约,以及汇率波动、人员流动影响,整个家纺行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并不理想。不过,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我们有了更加充沛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技术改造,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更具竞争力。”仇前斌说。

福建:减的是税,增的是活力 

  “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企业获得了怎样的实惠?省下的税费,企业打算怎么用?政策落地对企业和民生产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福建企业用一笔又一笔的减税账单给出了真实的答案。

  纺织行业是福州长乐区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劳动力紧缺,劳动成本上升,企业负担日益加重,减税降费的“落地开花”对企业尤为重要。在福建金磊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缝纫机齐刷刷地响着,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财务林钦表示,公司今年预计销售收入3.8亿,增值税减按13%后,预计可少缴200万元。当下纺织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能站稳脚跟,技术人才和销售团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林钦说,企业算出减税账之后马上就实施了加薪计划,给技术团队和销售团队的20名核心人员加了薪,减税等于为企业拴心留人,利在当下,功在长远。

 

  5月征期,减税降费红利兑现,有不少企业感受到,减的是税,增的是能力和活力,实体经济有了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当前煤炭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福建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卢德龙笑容溢于言表,原因在于减税降费助力企业顺利转型升级,焕发了生机。卢德龙算了一笔账:今年企业煤炭销量预计有65万吨,按照测算,可以少缴税费将近800多万元。单增值税一项,税率由16%降至13%,少缴438.69万元。卢德龙介绍说,减税降费好政策增加了公司经营资金流,为转型升级增加了底气,有利于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工具。增值税税率16%降低为13%,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4月当月增值税直接减少58.06万元,附加税减少6.96万元,税负降低1.85%。对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最大的好处不单单在于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更在于让企业专注搞研发,给了企业攻核心、破壁垒的底气。

  来自台北的许丽来到南平顺昌创办闽台金农生态园,至今已有十年,凭借推出的“婉元夏橙”“合亿绿仙椒”等数款红火产品,在市场上渐渐站稳脚跟。许丽介绍说,今年以来随着小微企业认定标准的提高、新个税政策的实施、社保费降率等减税降费政策先后落地,企业至少可以少缴纳税款7-8万元,社保费也可减少近6000元。税负降下来,许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合作种植绿仙椒的农户、合作社,她准备把减税红利“让利”给农户,适当提高收购价格,给农户更大的利润空间,一起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好礼。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