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 支持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获肯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16时55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真实记录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和举国抗疫的强大力量。白皮书充分肯定了税费优惠政策对支持疫情防控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积极作用。

  白皮书约3.7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正文第三部分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中,白皮书列举了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如实施减费降税,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针对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体育、娱乐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采取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用好用足出口退税等。白皮书对税费优惠政策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家先后分7批出台了27项减税降费政策,聚焦疫情防控、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稳外贸稳外资等多个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反映出我国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涉及经济与社会中受疫情影响的多个方面,是一次及时的政策响应,这也反映出我国税收政策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灵活性和政策储备的多样性。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税务部门在积极参与上述税费优惠政策研究制定的同时,努力克服政策落实时间紧、涉及税种费种多、受益主体范围广等困难和挑战,会同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今年1月~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为援企稳岗抗疫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员张斌指出,针对疫情对需求和供给的短期冲击,我国及时出台了大量具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且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尤其是一系列聚焦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推进了复工复产,对“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发挥了重大作用。

  白皮书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到88.4%,重大项目复工率超过95%;湖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分别达到98.2%、92.1%,整体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一批国家重点科技专项、超级民生工程、重大标志性外资项目重现往日繁忙景象。中国经济运行加快回归常态,经济活力正在快速释放。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