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2022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10时08分

来源: 福州市税务局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有序开展普法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市税务系统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精确执法,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结合全市税务工作重点和实际情况,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我市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依法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税收环境。 

  一、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做表率,持续抓好依法行政 

  1.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围绕宪法学习核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内重要法规,认真学习管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2.坚持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全市税务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宪法和法治观念,围绕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习近平法治思 

  想、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内容开展系统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依法治税、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3.开展普遍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时间,以法制讲座、法律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一是以组织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以基层税务行政执法岗位上的一线人员为着力点,组织岗位职能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主动融入福州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大局,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三是要结合公务员培训,加强对公务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试或考核评估。 

  4.坚持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的作用,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规范公职律师管理,重视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加强公职律师使用,深入参与各类涉税法律事务,为税收改革、税收执法、行政管理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同时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审查修改各类法律文书、参与仲裁及诉讼活动、为有关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二)深化社会公众税收普及,提高全民纳税意识 

  1.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深化税收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活动,扩大税法宣传覆盖面,围绕热点税收法律法规和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领域,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和不同人群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动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大力加强产业集聚区、新办企业等税收宣传。 

  2.开展主题税收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宣传节点,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应。税收宣传要贴近税收、贴近纳税人、贴近时代,要推出特色项目,扩大宣传效果,提高全民纳税意识。 

  3.建设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依托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公园、广场等场所,建设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税收宣传,普及法律法规。 

  (三)提升依法治税水平,规范税收执法方式 

  1.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关于加快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意见》和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理念,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2.坚持依法征收管理。严格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更新维护工作。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滥用职权,也不能自由处置随意放弃职责。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进一步提高税务执法效能 

  3.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按照简便、实用、快捷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公开与纳税人缴费人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场所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告板和提供纳税资料、办税指南宣传等形式,公开涉税信息。推广智能咨询机器人,已在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福州智税服务平台、税企交流群等渠道上线,作为税务机关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费咨询服务的重要载体。 

  4.切实规范税务行政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和指导基层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统一税务执法标准。贯彻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开展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处罚与疏导结合,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5.加强税收执法监督。一是继续开展税收执法督察,改进方式、扩大范围,强化整改落实,深化成果利用。是积极贯彻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在制作有关文书注重讲清违法事实的事理,讲准适用法律的法理,讲明处罚幅度的情理,努力推进税务机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内部权力制约。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力度,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定纷止争功能作用,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6.规范税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认真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在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树立权益保护意识,将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工作贯穿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执行、监督全过程,促进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提高。 

  (四)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1.发挥网络传媒作用。充分利用福州税务门户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福州12345便民网、微博、微信、税企联络群等,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设专栏、专刊、专版、专题节目,使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更便捷,更有针对性,更为社会各界所喜闻乐见。 

  2.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加大公共场所、办税服务厅、内部局域网、电子显示屏、税收宣传片、楼宇电视、公交移动电视等动态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各基层局加强税收法治宣传栏、宣传园地建设,拓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增强法治文化感染力。 

  二、工作步骤与组织 

  (一)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依据本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突出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具体实施部门和职责 

  市局由办公室、法制科牵头,相关科室、机关党委等配合。办公室牵头“税收宣传月”活动计划,组织实施;市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学法等活动,具体由机关党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公务员的法制学习培训,由教育科提出年度实施方案。 

  三、工作要求 

  (一)统筹实施,强化保障。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单位财政预算,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二)注重效果,推陈创新。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加强普法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努力推进工作理念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 

  20224月12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