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税收治理显效能 减税降费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17时22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国家治理能力推进时间表,一时“中国之治”成了媒体热词。福建税务部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助力“中国之治”行稳致远。

  不久前,古田县2019下半年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在县体育广场举行,在活动中,古田县税务局重点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增值税法、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等,进一步普及了税法知识。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新时代税收治理工作,也是宁德市税务局的一个新课题,该局突出党建引领,从税警协作、行业治理、税收风险防范、精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入手,着力打造“平安税务”。

  为加强综合治理推进源头防范工作,莆田市税务局强化协作,提升多部门联动打击合力,牵头组织当地检察、法院、公安、海关和人行等部门进行了充分研讨,不断拓宽部门合作领域,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衔接,突破部门工作瓶颈,补齐部门协作短板,不断提升联合办案的合力。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则持续开展摸排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形成对黑恶势力的长期的高压态势,结合日常工作了解可能的黑恶势力企业线索,深入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专项行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在实处。

  作为营商环境的守护者之一,福建税务部门在提升税收治理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对正常经营的企业,无审批不进户,无风险不检查,更不随意停供发票,坚决查办损害民营企业等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寿宁县税务局“开门纳谏”与“出门征谏”并重,把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请进税务局,就纳税人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场答疑,聚焦纳税人关心的难点问题,主动走进企业问需问策,既让纳税人感受到“税务速度”,也让纳税人感受到“税务温度”,启动“特事特办”退税审批程序,对小金额退抵税费采取“经管理员后台核实无误后,直接操作报送审批”的办法,直接退款到纳税人账户,减轻纳税人退税负担。

  税收治理显效能,减税降费促发展。今年上半年,石狮市隆羽晨布料贸易有限公司企所得税减免了6万多元,进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后,通过“税易贷”又获得银行90万元贷款,“一增一减”盘活了企业将近100万的资金。“经营布料批发零售近五年,还是第一次感受到盘活资金不是一件难事。”该公司负责人杨如利表示。据了解,在推进协同共治中,石狮市税务局在推动“银税互动”的同时,升级推进“税政银企”互动,目前,“税政银企”已走进电商协会、染整同业公会、私营企业家协会、儿童产业联合会等,将诚信纳税、减税降费等同步推送。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11月初,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个体户李雨航借由区块链电子发票移动端,顺利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是福建省开出的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福建省税务部门顺时应势,提升税收治理新模式的一个侧影,现代化税收治理新时代之门正悄然打开。

  当前,以人工智能、移动通信、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对税收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其提供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乘着新时代东风,福建省税务系统运用大数据开启税收治理现代化新模式的“金钥匙”。今年,国家接连发布减税降费政策,因政策的追溯性而产生了大量多缴税款,为了能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都有政策红利的获得感,福建省税务局自行研发了“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监控平台”,一条条数据审核,一项项推送核实、一户户退税到位,以高效和精准确保每一分税收红利都能及时地送达纳税人手中。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