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打造智慧税务助力全球税收信息化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7时53分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7日表示,中国已经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智慧税务建设蓝图,其中将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当晚,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阿联酋、新加坡、塞拉利昂等61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务官员以及12个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云端”,以“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为主题,共商“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发展大计。

  2019年4月,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深化国际税收合作的新篇章。

  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王军表示,为顺应数字化转型,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不断强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持续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系统的完善,建成了中国最大的电子政务生产交易云——税务云平台,不断优化完善全国税务系统统一的信息化工程——金税三期。

  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中国充分挖掘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库”,并加速技术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如今,“非接触式”办税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对此,税务部门加大了对大数据潜力挖掘力度。

  “中国智慧税务建设蓝图已经绘就。”王军说,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已对“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作出总体规划。中国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全方位提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能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围绕国际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王军提出三点倡议: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交流、加大税收信息化培训援助和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建设。

  据介绍,“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两年来,已组织召开20余场线上会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税务部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创造了常态化交流平台。同时,合作机制理事会不断壮大,目前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

  本届论坛为期三天,由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办,将有300余位代表围绕税收征管信息化、涉税数据治理、新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前景展望等议题展开讨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