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将出炉 超6万户纳税人已从首批清单受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8时47分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好的税收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如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税收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接受总台记者专访,谈到四个“想方设法”——想方设法把名义税率降下来,想方设法把实际征收率提上去,想方设法把偷逃税行为打击掉,想方设法把税费服务优化好。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接受专访(央广网发苏御 摄)

全国几千万企业纳税人、十多亿纳税缴费的自然人都要和税务部门“打交道”。作为服务对象最多的政府“窗口”,税务部门如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税收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王军给出答案,聚焦四个“想方设法”。“想方设法把名义税率降下来,想方设法把实际征收率提上去,想方设法把偷逃税行为打击掉,想方设法把税费服务优化好,以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大中小各种规模企业竞相发展、良性互动、规范提升。”他说。

“名义税率降下来”交出的“答卷”可谓亮眼。王军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合计超过7.6万亿元,其中减税4.6万亿元,占比超过六成。“宏观税负从2015年的18.13%降至2020年的15.2%,几乎降低了3个百分点,这是不得了的事情。减税降费不但注重了普惠性,还侧重了针对性。这当中,科创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群体应该说受益是最大的。”

在打击偷逃税方面,王军表示,对不法分子恶意偷逃税行为,坚决严厉打击,一点也不手软;对一般性涉税违规行为,利用税收大数据持续健全动态“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对低信用高风险的纳税人严管理、严监督。

两组关键数据“一升一降”,反映了精准监管的成效。王军说:“‘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分析应对的风险纳税人户数年均下降22.1%,而户均查补税款年均增长29.7%。这一方面反映了精准监管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纳税人的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在不断提升,税法遵从面和遵从度在不断提高。”

“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是未来税务执法的重要走向。王军透露,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将出炉。“对没有主观故意的轻微违规行为,我们推行有柔性、有温度的执法。比如,今年4月,推出首批包括10项内容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半年来,已有超过6万户纳税人受益。明年一季度,我们将推出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

更有温度还有税费服务。王军表示,优化税费服务的工作重点主要体现为“三个转变”,其中包括:从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转变;从共性服务为主向注重个性服务转变;从注重程序性服务向更加注重权益性服务转变。“我的态度是:知道了就改,违规了就纠,失责了就查,努力使税费服务越做越好。”王军说。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