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效果持续明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4时57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42.6(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6.4%,再创新高。其中,创新环境指数达到266.3,比上年增长6.3%,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企业所占比重指数同比增长12.4%,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效果明显的企业占比达89.4%,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我国创新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投入继续增加,创新产出较快增长,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李胤解读数据时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效果持续显现。随着提高扣除比例、扩大适用范围、优化申报程序等多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企业政策受惠面扩大,政策认同度提高,减税力度不断增加。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受惠企业达7.1万家,比上年增长40.3%;减免税额达1713.4亿元,比上年增长22.4%;认为政策效果明显的企业占比达89.4%,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码。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相当于制造业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前扣除200万元。这项政策为企业创新注入了税收动力。

  与此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也有所变化。如今,企业可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为当年10月预缴时即可扣除,企业可尽早受惠。不仅如此,税务总局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今年10月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创新环境逐步优化,研发投入保持较快增长。不少企业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省下来的费用用于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国家统计局《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测算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2439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为2.4%,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投入强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排位已从2016年的第16位提升到第12位,接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投入实现高位增长的同时,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我国企业R&D经费达到18673.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15271.3亿元,比上年增长9.3%;企业R&D经费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达77.9%,比上年提高9.4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