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税务总局“一竿子到底”落实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15时14分

来源: 南平市税务局

字体: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209亿元;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目前,税务总局已建立“一竿子到底”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机制,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全面充分享受政策;同时,严打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

  高精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在税费减免方面给予企业很大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有利于进一步提振信心、繁荣市场、扩大内需,增强供应链活力。”优惠政策给泰开集团总经理刘学敏吃了一颗“定心丸”。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实施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涉及税费多、优惠力度大、受益主体广、落实时间紧。为此,税务总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实机制,各地税务部门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逐个层级逐项政策明确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全面知晓政策、充分享受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对企业来说,在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下,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增加了信心,也确实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深有体会地说。

  目前,今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已初步显现,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信心。“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已享受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470余万元,社保费减免2000余万元,捐赠的2亿元抗疫资金也享受了税费减免政策。”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对税务部门工作效率表示赞赏。

  不仅是大企业,国家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推出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系列举措,为广大中小企业送来解渴的“及时雨”。

  在江西,抚州市资溪县新月村靠着旅游、苗木等产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受疫情影响往日热闹的村落归于沉寂。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快速落地舒展了新月村第一书记兰念瑛紧锁的眉头。“村里的新月苗木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享受税费减免50多万元,村里还有很多民宿客栈也一样享受到了税费优惠,税惠如星火般点亮了村民们的致富之路、小康之路。”兰念瑛形象地说。

  大数据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税务部门服务着一千多万户一般纳税人和四千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有生产就会有销售,有销售就会开发票,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一张张增值税发票能够准确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和经济运行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税务部门按日统计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动态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乃至经济运行情况,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助力企业精准施策。从增值税发票数据可以看出,全国企业复产复销情况逐月向好,5月1日至20日总体销售收入已达去年同期的96.5%。

  在加强大数据分析的同时,各地税务部门也在努力利用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帮助企业特别是湖北企业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对接,一番“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

  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总局专门制发税收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主动问需及时了解企业困难诉求,依托增值税发票系统等平台精准匹配供需相适的企业,在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前提下,促成双方自主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购销对接。截至5月中旬,通过税收大数据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厂家与湖北企业积极对接,疏通购销堵点,已达成合作项目6264个,累计成交金额82.2亿元。

  “102条供应信息,每一条都精准匹配,感觉税务部门比企业更懂企业!”经营纺织品和服装生产的武汉捷盛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周亚琪介绍说,受疫情影响被迫停工的武汉捷盛经贸,在税收大数据的精准推送下,匹配了急需的原材料,弥补了大量面料缺口。

  在浙江,当地税务部门搭建“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对接供需端。对此,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郑裕财感触很深。作为浙江单晶硅棒生产龙头企业,矽盛电子在复工复产初期因为跨区域物流运输不畅导致配件短缺。“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另一家企业顺利建立了合作关系,解决了配件短缺问题。”郑裕财说。

  打击骗取税收优惠行为

  为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和复工复产,国家今年出台了多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一方面全力扶持合法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一方面严打非法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进行虚假申报行为。记者了解到,从3月中旬开始,税务总局就组织开展了打击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各地税务部门共对1859户违法企业实施立案检查;移送公安机关1658户,抓捕虚开发票犯罪嫌疑人734名。

  据了解,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实施后,河北省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石家庄市97户新注册登记商贸企业在疫情期间频繁开票,团伙特征明显,企业注册时间主要集中在近3个月,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发票领购人员高度重合;此外,暴力虚开特征明显,企业存续时间短,领购发票后存续时间只有1至2个月,开票后立即走逃失联;同时,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进行虚假申报,纳税申报时将取得的应税收入填列在申报表的免税销售额项,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性质恶劣。

  4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两级税警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办,将以陈某为首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经查,该团伙控制企业97户,涉嫌虚开发票2331份,涉案金额2.1亿元,其中涉及虚开防疫物资口罩14.67万只、消毒液700万毫升,以及若干数量的温度测量仪和酒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税务局组建数据分析小组,查找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结合风控线索,发现存在品名为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普通发票虚开问题。

  深圳市税务局锁定5个团伙,迅速与公安部门组建联合专案组进行打击。2020年4月,深圳税务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春雷行动”,6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该案涉及虚开防疫物资价税合计333万元。

  专案组查明,以况某为首的贩卖空壳企业“黑中介”,帮助其他虚开团伙注册空壳企业、违规办理办税认证、购买税控盘;以魏某敏为首的领票购票“黑中介”,违规办理办税认证,由多个购票员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帮助虚开团伙突破当月领购限额领票;分别以沈某城、沈某鹏、卓某为首的3个虚开团伙,大量非法购买空壳企业,在收到“黑中介”邮寄发票后,大肆虚开发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说,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违法行为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和经济税收秩序,影响恶劣。税务部门将深入推进税警合作,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以及没有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行为,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