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全国税务系统蹄疾步稳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10时30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字体:   

  时代孕育思想,思想引领征程。

  4月3日,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发出号令。

  税务总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健全机制、一体推进,迅速启动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局并不断走深走实。

  学在深处 

  在统一思想中筑牢忠诚之魂 

  中央有部署,税务见行动。

  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后,税务总局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来英和总审计师蔡自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主题教育。

  4月11日,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部署税务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切实将主题教育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大课堂、筑牢政治忠诚的大历练,作为提升能力本领的大课堂、强化政治担当的大历练,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大课堂、永葆政治本色的大历练,务求争当表率示范,走好“第一方阵”,推动广大税务干部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开新局建新功。

  动员会后,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迅速向前推进。

  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迅速行动,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税务总局动员会部署安排,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抓好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注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学、党委支部全面学、老干青年一体学、机关协会联动学等形式,推动学习全覆盖,切实做到强“动力”、聚“合力”、激“活力”。税务总局还打造特色学习载体,第一时间在学习兴税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截至目前已上传99个学习资源,迅速在税务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按照税务总局统一安排,各省级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自觉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迅速部署本系统本单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各地税务局党委在迅速行动中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带头抓、带头做,建机制、定措施,作示范、立标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务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税务系统主题教育起稳步、开好局。

  北京市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山东省税务局迅速召开党委会议,传达总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进税收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云南省税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青海省税务局深入学习税务总局动员会议精神,要求在理论学习上答好政治题、在调查研究上答好民生题、在推动发展上答好实干题、在检视整改上答好治理题,并在建章立制上抓深抓实,促进常学常新、长治长效。

  税务干部学院通过党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总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各类班级重点课程安排。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吉林省税务局、上海市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自觉在“领学、深学、督学、促学”上带好头、作表率,聚焦“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问题大整改”,切实推动做好本单位本系统主题教育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陕西省税务局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以“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总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青岛市税务局、宁波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总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党委班子表示将带头做到“学与做”结合、“查与改”贯通、“破与立”统一,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谋在新处 

  在统筹兼顾中凸显税务特色 

  无谋不行,无行不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重在谋划,成在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明确了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和根本任务,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就要把目标任务绘制为开拓创新的路线图、任务书。税务总局制发《全国税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从总局党委、总局机关、省级局、市县局四个层面,确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和总结评估等8大类23个方面128项任务,并根据中央新要求实时更新完善,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机关和系统共同领题、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各地税务机关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强化落实、打牢基础,强化机制保障、抓实高效运转,建立健全评估、考核、责任追究机制,在统筹兼顾中凸显税务特色。

  建机制—— 

  天津市税务局、安徽省税务局统筹贯彻总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集省、市、县税务干部研究讨论,切实做到学习方案具有针对性、可行性。

  广东省税务局、黑龙江省税务局明确党委责任,建立组织领导和示范联动两项机制,坚持“抓领导班子引领机关支部、抓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干部、抓省局机关示范基层单位”,既当好组织者,又做好受教育者。

  河南省税务局明确专人专职专责专班,建立健全“处室+专班”一天一碰面、一周一重点、一月一总结“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主题教育起步稳、运转快、忙而不乱。

  抓重点—— 

  山西省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启动开展“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大讨论,将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和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福建省税务局谋划实施“追寻总书记足迹学思想”“牢记总书记嘱托建新功”特色活动,开展“四下基层,税兴八闽”调研活动,深化“项目管家”税费服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湖南省税务局筹划通过开展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进一步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同时依托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阅读活动,强化理论学习、淬炼思想之魂。

  四川省税务局举办“四川税务大讲堂”,邀请四川省委宣讲团专家讲授主题教育“第一课”,省市联学“同堂听讲”,青年理论小组成员现场研学,力促学懂弄通、深学笃信。

  强督导—— 

  税务总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对主题教育督促指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派出9个巡回指导组迅速进驻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各省(区、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各副省级城市税务局,逐个审定被指导单位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走访地方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推动各地税务部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各巡回指导组全面把握动员会上中央指导组“五个推动落实”、总局党委“五个导向驱动、五个贯穿始终”要求,在落实好督促指导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被指导单位特色,制定分类指导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抓好巡回指导工作。

  厦门市税务局、深圳市税务局及时形成操作型实施方案、清单式重点任务、职能型组织架构和贯通式监督落实机制“组合拳”,务求紧扣工作特点迅速打开局面。

  干在实处 

  在深入调研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学与做结合、查与改贯通,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税务部门将主题教育与党中央、国务院其他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税收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巩固整改成果促进完善制度机制,以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硬道理”“金标准”,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在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中,更好激活砥砺奋进的“因子”,助推高质量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此次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税务总局党委及时研究制定《全国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分别就总局和省级税务局两级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机关青年干部三类主体,明确各自调研安排。《实施方案》出台后,税务总局党委带头做表率当示范,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带动总局机关各部门和青年干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近期,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带队到河南、陕西等地调研时了解到,纳税人缴费人希望能够快捷、便利、充分享受国务院3月24日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的6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诉求较为强烈,便迅速组织相关司局反复研究,结合2023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前期分两批推出42条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的基础上,于4月中上旬再推出第三批20条便民办税措施,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与此同时,各地税务部门围绕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坚持学用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深入基层、深入纳税人缴费人之中开展调研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找准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凝聚起融合互促的工作合力。

  海南省税务局、大连市税务局加力开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活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社保费征收探索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扩大不动产业务“掌上办”等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更好服务国计民生。

  浙江省税务局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解读税收政策,落实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济南市税务局巩固深化“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问需纳税人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建立重大调研活动清单报备制度,全力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把学、查、改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在主题教育中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江西省税务局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全年税收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作风不实、为税不廉”大整顿,着力在从严治党、营商环境、监管质效、队伍活力上下功夫,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辽宁省税务局、贵州省税务局、甘肃省税务局、重庆市税务局压实各级责任,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不满意作为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评判标准,将开展情况作为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税务总局驻北京、沈阳、上海、广州、重庆、西安特派办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有关部署,紧盯区域执法管理和偷逃税重大风险,将主题教育与“查大案、抓撬动、找规律、提建议”职能密切结合,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理论武装强党性,求真务实显担当。发挥青年生力军力量,也是各地税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

  湖北省税务局注重选树典型,围绕“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实干担当、廉洁奉公”五类标准评选宣传“湖北青税先锋”,引导青年干部把理论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岗位建功的行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青年党员表示,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以及推进各项税收改革发展任务中,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广阔舞台绽放青春光彩。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必须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税务部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推进举措,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高擎思想火炬、厚积真理力量,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