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顺昌税务:“首违不罚”让执法更具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7时11分

来源: 东南网

字体:   

 “‘首违不罚’这种执法方式既维护了法律权威,也给予了我们企业一次暖心的提醒与纠正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温度和诚意。”日前,福建省顺昌县华旺竹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女士在接过《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原来,进入销售旺季后该企业由于业务上繁忙再加上财务人员的疏忽,导致未在申报期内按期完成纳税申报。如果被行政处罚,很有可能将会对公司的纳税信用产生不利影响。在了解和核实了相关情况后,考虑到该公司属于今年首次逾期申报,情节轻微且及时纠正,顺昌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依照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4月份开始施行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其作出了免予处罚的决定。 

据悉为落实好“首违不罚”便民利民举措,顺昌县税务局采取线下服务“无死角”和线上服务“不打烊”相结合的方式,对局内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执法边界,不断通过教育手段提高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充分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既体现了法律的刚性尺度,又彰显了执法的柔性温度,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认可点赞。 

“‘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包容有序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我们将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原则,搭建起严密的裁量规则体系,让执法人员心中有标尺、执法有标准,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我们税收执法的温度。”顺昌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刘秀芳介绍。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