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共商共治 共解减税降费必答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17时24分

来源: 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四个月,我们公司累计少缴税费约16万元,‘云税贷’又让我们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额度,为企业注入了额外的流动资金。”在石狮“税政银企”联合办公室,一家针织品贸易有限公司在税务、财政和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授权银行查询纳税情况,并当场申请建行的小微快贷,经过系统自动评估,只花费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顺利获得了100万元的授权额度,比去年多了20万元。这一“减”一“增”的背后,正是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推动与地方相关部门共商共治,服务企业尽享红利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来,在原有各项共建基础上,全省税务系统积极推动与地方党委政府、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共商共议,全方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两会结束不久,在省税务局的密切配合下,福建财税协调小组就适时成立,财政、人行、税务、社保等部门协同发力,制定方案、明确口径,全面负责福建省减税降费各项工作。除此之外,省税务局还主动与省纪委监委建立减税降费工作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送、定期会商、联合监督四项机制,共同探索建立符合福建省实际情况的工作运行模式,形成内外合力,促进工作落实。同时,还与省财政厅主动对接,共同研究、建立减税降费政策研究工作机制;与省台港澳办、省女企业家协会、泉州市地方党委政府分别召开面向台胞、女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的政策宣讲会。

  机制畅通,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细提供了保障。近日,福建省减税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就记者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群众关切,扩大政策宣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据省税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推进,新闻发布会将成为福建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一项例行工作,将政策落实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对外发布。

  为了答好减税降费这道必答题,福建税务系统还从机制创新着手,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比如,在宁德,税务部门把减税降费的春风吹进了房产中介行业,由税务局和宁德房产中介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减税降费座谈会上,近20家房产中介公司与税务部门就办税服务厅“一窗式受理服务”办税流程部门的衔接、二手房评估价格未公开、商业店铺的评估价格与意向交易价存在差距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于涉及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税务部门一一给予了解答,这样的形式为减税降费实实在在地落到具体行业提供了样本经验。

  在泉州,成立了全国首个减税降费融合宣传服务中心,来自纪检、人社、财政、税务的干部与当地主流媒体汇聚一起,就减税降费工作成效联合发声、统一发声,有效整合了各类媒体资源和渠道,成了减税降费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挂钩税务部门的《泉州晚报》记者黄文珍有最直观的感受,她说:“减税降费政策、数据通过融合宣传服务中心发布,既体现了权威性,又兼具时效性,减税降费的红利效应成倍释放,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欢迎。在企业走访期间,所见所闻,都是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的活力和信心,不少经营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直接增加现金流’‘经营更有信心’‘发展后劲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

  在三明,“减税降费媒体体验行”活动如火如荼,省市县多家媒体联合深入当地乡镇农村,既监督减税降费新政落地,又听取企业、自然人等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形成税媒协作共促红利落袋的强大合力。“和以往不同的是,减税降费不仅仅是税务局一个部门的事。”采访中,清流县电视台记者沈丽华表示,从纪委监委到财政局、人行、工商联等各个单位,都在行动着,可见减税降费上升到了社会共治的高度,“作为记者,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推出,宣传辅导活动也是一波接着一波,我们记者当然也要紧跟步伐采访写稿、积极发声”。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表示,减税降费不仅仅是税务部门一家的事,是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协同推进的一件大事。减税降费倒逼政府行为优化,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和宏观管理能力,也促使市场主体自律规范,促进社会公平。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创新机制、加强协同,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营造整体支撑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生态,这是减税之外的“附加价值”,也是全社会的热切期盼。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