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三项制度”公正执法护航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14时28分

来源: 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要是大家都不守规矩,水产品加工恶性竞争现象就会死灰复燃,守信经营的利益就得不到保护,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这个市场就毁了。”提起出口退税推行“三项制度”,常年奔走于国外市场的叶贵雄感触颇深。他早在1995年就创办了福建东山顺发水产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加工出口制作冷藏各类急冻水产品和冷藏罐头水产品,产品远销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生产能力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今年1月,国务院发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而早在2015年,漳州市税务系统也探索出了出口退税审批领域的“三项制度”——退税办理公示、疑点排查全过程记录、退税法制审核。大小两套“三项制度”,成了东山县税务部门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水产品加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张“药方”。

  “‘三项制度’为我们加工企业提供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叶贵雄认为,税务部门事先公开出口退税相关政策目录、审核流程、申报办理退税资料及常见疑点信息问题清单,按期公示出口退税审核信息、公开审核结果,让水产品加工企业能够明了自己行为的后果,知晓哪些行为是法律允许的、哪些行为是法律禁止的,在此基础上安排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而不需要担心税务部门暗箱操作、灰色交易、权力寻租等现象发生。

  彼时,作为东山县经济支柱产业的水产品生产、加工行业,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的风险呈现高发态势,引起了上级税务部门的关注,纳税评估、税务检查接踵而来,历时一年多的税收秩序整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信用评价和发展信心。

  2015年,东山县税务部门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水产品加工行业重新焕发生机?如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推动东山水产品加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这一系列难题,“三项制度”成了必然的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东山县水产品加工业实现总产值274.73亿元,同比增长9.5%。“通过办税服务厅、税收宣传栏、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税收执法信息,在漳州税务系统已成常态。”漳州市税务局副局长林绍君介绍,随着税收执法公示制度的深入推进,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执法过程、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处罚结果等信息,让纳税人一目了然,明白了税收执法依据,能有效防范“人情案”“灯下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而为了动态记录、准确还原税收执法行为,实现执法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17年东山县税务局将公检法领域办案应用的执法记录仪引入出口退税疑点信息排查,建立起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用于规范与约束征纳双方行为。信息公开了,征纳关系和谐了,营商环境自然优化了。2015年至今,出口退税与税收执法两套“三项制度”在东山县不断深化完善和拓展延伸,2018年出口退税的税收执法风险预警办结率100%。

  “通过各类税收执法信息的公开公示,税收执法更加透明规范、有理有据。”东山县税务局局长曾一平说,税务执法人员平常外出执法,都会佩带或者出示能够证明执法资格的执法证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这些规范既是约束,也是保护。让漳州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杨柳感到欣慰的是,税收执法实施过程全记录管理,不仅使基层税务人员的执法行为更规范,执法公信力更强,执法环境更阳光,还让纳税人亲历执法过程,保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依法纳税意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