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减税降费送来“及时雨” 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17时54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体: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对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来说,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及时雨”。五月征期结束,制造业企业受益明显,税费负担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安徽:一次性全额抵扣 制造业企业率先享受红利

   作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举措已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2年抵扣,允许一次性全额抵扣。5月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的首个申报期,从当月申报情况看,蚌埠市已有54家制造业企业率先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直接抵减当期应纳税额2530万元。

 

  “这个月全部抵扣,真是太好了!” 日前,中粮生物化学(安徽)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梁修华拿着5月份的《增值税申报表》高兴地说:“之前买的不动产要分2年抵扣,我们还有44万元不能抵扣,按照增值税改革新政策,这个月一次性转入进项税额,直接减少当月税款44万元。”

  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是当期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后的余额,进项税额抵扣越充分,一般纳税人的税负就越轻。2009年实施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过渡时,仅将固定资产中的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不动产以及不动产在建工程未列入抵扣之列。2016年5月全面营改增,不动产及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可以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为40%。今年出台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将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改为一次性抵扣。

  “这是一项普惠性政策,所有行业都会受益,制造业企业相关支出的总体规模较大,受益尤为明显。”据蚌埠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郝玉峰介绍,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和重点,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后,将进一步减轻制造业负担。

  为不折不扣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蚌埠市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主动作为,持续开展分类分级纳税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报好税”“算好账”,确保减税降费红利惠及每一位纳税人。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结合“进点帮扶送政策,减税降费促发展”活动,对享受政策的服务对象,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从政策沿革到账务处理,再到系统操作和申报表填写,确保企业弄得懂、填得对。

上海:减税降费盘活上海“老牌”制造企业 

  随着4月1日起,国家对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为地处黄浦江畔的杨浦“老牌”制造业国企带来重大利好。而得益于近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杨浦区这群“老牌”制造业国企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

有着70多年历史的上海机床厂,老一辈机床工人都不陌生,它曾与昆明机床厂并称为国内机床界的“两颗明珠”。这些年,机床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利润空间一再压缩,该厂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上海机床厂财务部部长邱宏福坦言:“面对困境,我们的选择则是,坚守住我们民族的产业,‘苦练内功,狠抓创新’,无论行业发展什么变化,都要‘一根筋’地做下去,专注于匠心制造。”

  除了这份坚守,也离不开税收优惠的一路扶持。这些年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大大减轻了上海机床厂的负担,光研发费加计扣除这块累计达2400多万元,为企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调整人员结构,2018年机床厂销售各类机床2000台,销售额突破5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去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企业减税近100万元;今年降低3个百分点,预计一年企业少缴纳增值税约450万元。”财务部副部长黄剑红对记者说道。

  在磨床装配车间,正在作业的机床师傅王善连对记者说,作为老一辈机床专家,国内机床行业的高端技术人才中比他年轻一点的有不少,可再年轻点  的就凤毛麟角了。减税降费举措不断,让企业看到了国家扶持制造业发展的决心,也更能甩开膀子,把力气用在技术研发和人才的培养上,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在上海柴油机厂的D20车间,车间主任陈昆鹏指着正在试生产的D20装配线告诉记者说:“这是上柴公司最新采购的智能化柔性生产线,投入生产后它将支持大通四款主力车型,最大程度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要求。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助推企业正在经历着一场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变革。”

  针对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本轮减税降费“套餐”里既有增值税降率最硬“主菜”,也有房土两税减免等暖心“配菜”。该公司财务部部长孙洁表示,经测算,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一个月能少缴100余万元增值税,一年就能减税1500余万元,还能减少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170万元。而房产税减征幅度、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等级税额调减将给企业带来近56万元的现金流。

  企业打算利用这笔资金,一方面有助于企业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如智能加工中心,智能装配单元的规模化使用,拓展“智能+”,向着“工业互联网”迈进的有益尝试;另一方面增加环保设备投入,机加工油气收集处理及试车尾气处理,研发更多符合国家污染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新疆:制造企业吃完“大蛋糕”拿起“小点心”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5月迎来了新政实施的首个申报期,从申报情况看,制造业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

  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汽车制造业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利润空间有所扩大,政策的利好除了可以投入再生产,也让不少企业纷纷下调整车和零件销售指导价,降税效应通过产业链传导到消费者身上,应景了那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新疆瑞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春山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后,我们仅4月增值税就少缴纳了56万元,相应附加税减少了6.72万元。受各方因素影响,前四月我们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同比增长了34%,但受惠于税制改革影响,增值税销项税额同比增长不足1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吃完“大蛋糕”,郝春山又拿起“小点心”。由于新政策差旅费中的交通费可按9%抵扣,他所在的新疆瑞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年的交通费大概在20万左右,允许抵扣交通费又能节约1.65万元。据他介绍,早在4月下旬,税务人员就电话告知企业符合享受加计抵减新政策条件,并提醒他们5月份申报享受,后来还上门就申报注意事项和流程进行了详细辅导。

  新疆兰石重装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范建军告诉记者:“今年国家对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预计能为我们企业减免增值税400余万元。”

  范建军介绍,深化增值税改革对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实行留抵退税政策,由于企业前期投资成本大,产品生产周期长,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资金压力大。“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辅导政策内容,并告知我们办理留抵退税的相关事宜。没想到,短短几天,356.92万元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需求压力。”范建军说。

  据悉,新疆税务系统结合实际,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在新疆落地生根。制定政策落实时间表、任务图,明确9大类229项减税降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抓实各项工作。通过畅通电子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在办税厅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持续健全办税容缺制、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不断完善自助办税体系。做好税费减免规模测算和实施效应分析,既算清减税效应“总分账”,又分析社会经济“效益账”,同时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算好“收益账”,增强各方面的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