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减税降费利好 点燃乡村振兴激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10时20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村景如画、产业兴盛、农民富裕……绿水青山伴随“金山银山”的美妙画卷,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今年以来,国家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也在乡村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减税降费助力乡村企业焕发生机 

  作为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产业兴旺”被摆在首位。由寿宁县下党乡打造的中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当地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向全国招募茶园主,茶园主租下茶园后,仍由当地农民继续管理,在茶叶生产完工后交付给茶园主。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经营定制茶园的主要企业之一,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多万元,按此推算今年企业利润预计在100万元左右,可少缴企业所得税2万元左右。该公司计划将省下的税费继续投入茶园管理,开发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增加企业效益,增添当地茶产业活力。

  位于德化县赤水镇的泉州集源林果有限公司,开发了上千亩的油茶基地,在基地的带动下,昔日的“穷山沟”变成美丽庄园。说起减税红利账,公司总经理林安娜如数家珍:2018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少缴企业所得税42.83万元;2018年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政策可递延少缴企业所得税100万元;2019年1—6月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21.18万元。“茶树种植投入大,回收期长,制取高等级的茶油需要通过引进低温压榨及分子蒸馏技术,投入的资金很大,我们希望借着减税降费的春风,壮大茶油产业,让农村越来越美,吸引更多投资客进驻赤水镇,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林安娜对此充满期待。

  减税降费助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在屏南县龙潭村,由于村里老宅年久失修,常住人口已不足200人,但今年这座“空心村”却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重新焕发生机。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了村民的创业热情,他们利用老宅开发民宿游产业,对年久的建筑进行修缮,将传统文化和村落旅游相结合,形成了集雨廊、公益画室、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为一体的“网红村”,每到节日就游客爆满,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而泰宁县大龙乡也走出了一条不同的乡村振兴之路。当地的晟境未茗茶庄结合自身实际,开发出一条精品民宿路线。茶庄负责人韩彦介绍,民宿是在旧厂房基础上改造的,设计风格和室内装潢则全部按高星级酒店的标准,所以前期投入较大。受益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政策,今年可不再缴税,刚好填补了装修费用,为茶庄的发展减轻了负担。除此之外,不少乡民也成了茶庄的制茶师傅,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福建税务部门多举措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今年来,福建省税务部门拓宽思路、精准施策,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帮助更多的乡企、镇企实现转型升级,为发展产业、培养人才、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屏南县税务局用屏风、展牌等物件,将宣传标语、税收政策有机融入传统村落建设,融入乡村景色,让民宿经营者和游客在轻松惬意的观光中感受减税降费利好,提升认同感和获得感;福鼎市税务局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为茶企梳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措施,并且不定期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走进乡村,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政策辅导,助推茶企将节省的税款用于技术改造,引进更加先进的生产流水线提升茶叶的品质,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