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在减税降费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17时46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级税务部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减税降费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宁夏:以整改落实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宁夏税务部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抓好专项整改,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整治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是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戈牵头负责的专项整治任务,也是宁夏税务部门针对性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之一。
  “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我们基本摸清了服务规范、服务措施、诉求响应、系统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李戈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及派出机构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对每个专项整治任务都确定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我们针对调查和征集的问题,研究推出了六大类23项‘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更新完善了二维码落实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质效。”李戈说,“就是要通过狠抓整改落实,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切实体会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及派出机构还下沉一级,抓深一层,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市县(区)各级税务机关等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与区局机关同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先动起来,先改起来。
  着力主题主业主线,增强干部群众获得感
  “刘女士您好,这里是宁夏区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中心。您反映的税务网上申报系统咨询热线接通率太低、问题反馈周期太长的问题,我们已约谈了网上申报系统服务商,不知道您最近是否感受到了服务质量的提高。”
  “真没想到,还会对我进行回访。”从事会计工作的刘女士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主题教育纳税人座谈会反应了这一问题,“税务部门真重视我的意见,不过最重要的是电子税务局咨询服务质量的确有了明显提升。”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及派出机构紧紧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主题、组织税费收入主业、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主线,着力抓好纳税人反应强烈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在自我革新中践行初心使命 

  新疆税务部门坚持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税收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始终刀刃向内查实情、找短板、改不足,在自我革新中践行初心使命。

    “查出了实情”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局在执行税收优惠政策中还存在宣传辅导精准性不够、纳税人受益面有限等问题。例如,新疆重点群体及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相关优惠政策,各地虽然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了宣传,但精准辅导不够,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动不够,纳税人申请政策的积极性没有完全调动起来,影响了政策执行的效果。”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副书记葛刚在交流会上说道。
  为了查出真实情,让基层和纳税人的呼声入耳入心,明确税务工作整改方向,新疆税务部门在前期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归纳汇总的涉及总目标落实、纳税服务、队伍建设等14类内容、97项问题进行了“解剖”,“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建议82条,着力挖掘出“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
  “找出了最短处”
  “我们坚持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台账,就是要找出最短处,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对照第一批问题清单,我们通过‘担当作为’大讨论等方式更新了第二批清单和整改台账,共检视问题230条,比第一批清单增加了86条,增长71.7%;已整改问题64条,比第一批清单增加了28条,增长77.8%,确保检视问题到位。”新疆税务局主题教育办公室干部王俊成说。
  “自我检视问题不能光听我们自己说,还要听听别人怎么说,怎么监督,有什么意见建议。”新疆税务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旭表示,新疆税务局将主题教育与减税降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以自治区“县长税课”为契机,举办了两期“面对面”座谈,向全疆100余个区县分管减税降费的县领导征集意见建议29条,并分类整理逐项反馈处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改出了新成效”
  “以前办理注销业务需要提供很多材料,还要核查账目,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近20个工作日,随着税务部门的服务升级,注销业务更加便捷,节约了企业成本。”只用了10分钟就办好注销业务的乌鲁木齐金盾永安图文编辑中心财务人员李晓敏说。
  “要真正改出成效,靶向精准地为民解难,就要知道群众‘难’在哪里,才能有的放矢地纾解难题。”关平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税务局着力检视企业注销存在的问题,在确保清税证明免办、即办服务、“承诺制”容缺办理、简化资料和流程等改革措施有序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即办范围、简化办理流程、减少报送资料,着重破解了企业注销难题。在落实减税降费“一号工程”方面,各地均成立“党员先锋队”,结合主题教育即查即改、力行力改,不断破解难题、完善机制、推动落实,今年1-6月全疆新增减税降费111.7亿元;对个别纳税人反映的第三方乱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排查,帮助1.19万户纳税人办理退费332万元。 

河南:主题教育和减税降费工作融合互促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以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推进主题教育和减税降费工作融合互促。

  守初心,提高减税降费政治站位
  河南省税务局通过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引导税务干部牢牢把握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髓要义,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减税降费一线,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更便利、更高效、更快捷。
  担使命,扛牢减税降费责任担当
  落实减税降费,税务部门是“主攻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税务局进一步扛稳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责任制,力推减税降费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共深入基层督导减税降费工作50余次;党委会或中心组学习会7次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关于减税降费的指示批示和讲话,3次召开全省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6次召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同时,省、市、县税务局各级班子及处(科、股)室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包片、包点、包户工作责任制,实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全覆盖。
  找差距,破解减税降费难点痛点
  河南省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纳税人期待,主动找准差距,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为全面掌握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和意见建议,全省税务系统开展大走访,省、市、县税务局班子成员带队走访重点税源企业,“面对面”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倾听企业意见和诉求。对内开展大调研,省局、市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减税降费专题调研,逐级逐类、逐企逐户、逐策逐条查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
  抓落实,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为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河南省税务局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把初心和使命变成税务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狠抓减税降费工作推动。针对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应享未享和应享实享“底子”不够清晰等问题,河南省税务局研发应用减税降费电子台账,通过对政策落实全过程、体系化监控,实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减税降费工作落地。
  河南省税务局减税办有负责人表示,“乘着主题教育的东风,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台账、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打造内外协作、一督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监督体系,推进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