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税务:立言力行 为纳税人解真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08时48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10月份,多税种申报的“大征期”,也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福建省基层税务部门深入持续开展的阶段。纳税人还有什么困扰需税务部门去化解?税务部门该怎么做?全省基层税务部门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立言力行,为纳税人解真忧。

  服务更贴心了,咨询更快速了,交互更通畅了……福建省微电子税务局正在刷新纳税人的办税体验。11月1日,“福建省微电子税务局”在莆田市试点上线,这个集成了福建省电子税务局、闽税通APP、税企E平台、12366智能咨询平台、12366云平台、“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智能化涉税功能的平台,24小时向纳税人和缴费人开放各项涉税业务、智能咨询以及消息查询业务,随时随地可享受掌上便捷服务。目前,福建省税务局持续跟踪试点推行情况,完善升级微电子税务局各项功能,更好地满足纳税人需求,确保12月1日在全省上线推广。

  9月1日起,福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税务局征缴,税务部门多了数千万服务对象,其中有不少是不会线上操作的老年人,他们带着现金直奔办税服务厅,这是一个问题。怎么破解?闽侯县税务局打造出“普惠金融点”2.0版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不仅可以支持城乡居民医保现金缴纳,还可以办理社保金存取、现金汇款、转账汇款等一系列业务,窗口功能的整合升级,为持有现金的缴费人缴纳其他税费也提供了极大便利。

  沉到最基层去,走到纳税人身边去,这是福建省税务系统各级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不久前,省局领导班子深入福耀集团、福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全省10余户社会影响力大的代表性企业,派送减税降费红利清单并调研生产经营情况,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截至目前,市、县税务局共走访纳税人缴费人2145户(次),形成调研报告830篇。屏南县税务局在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党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面对面现场为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这里到县城的路并不近,但是税务干部不厌其烦,到村里来给我们做税收辅导。”江西籍新村民谢朋举说,他经营农家老酒店今年1至9月收入16万余元,减免的税收就达5000余元。

  走出去、沉下去是破解减税降费难题的一大法宝。日前泉州市泉港区税务局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赴企业开展问效、问需、问计,送政策、送服务、送建议的调研走访活动。泉州壹胜佰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也是主题教育活动受益者之一,为解决新办企业反映的审批时间长的问题,泉港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了各部门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转变,有效解决了企业开办环节多、流程长、部门间信息不畅等问题,让办照企业实现“最多跑一趟”。

  学习得真理,实干取真经。“减税降费怎么减,如何减,问题可能有哪些,税务部门想的比我们还周到。”福建华龙化油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董梦莹说,通过税务部门的一对一辅导,对政策吃不透用不准的问题一一化解,公司连续两个月增值税下降了9.21万元。“税务部门走进企业开展主题教育,不仅在互补互促中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也在交流互动中解决了企业相关涉税问题。”在福建古田药业有限公司和税务部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后,公司财务人员丁维杰表示,企业将和税务部门一道,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