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八条举措走实走心 小微企业增添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16时34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在开办专区就能一站式办理,比我想象的简单了很多。”近日,海南白马控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财务负责人罗经理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的“企业开办专区”办完涉税事项后高兴地说。由福州市鼓楼区税务局联合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设立的“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了福州市五城区纳税人均可在此一站式办理从登记、刻章到领用发票的各项业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便利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新举措的通知》,推出八条便利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新举措,鼓楼区税务局这一惠及小微企业的便利举措,为其中的“推行企业开办事项集成办理”。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深入开展,各地将主题教育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对《通知》明确的八条举措迅速作出反应。

  “线上咨询和线下办税无缝对接,省去很多中间环节,确实方便。”近日,福建省腾浚建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培智对连城县税务局推出的“线上直联互通渠道”赞不绝口。不久前,该公司在线上反映其在申请办理退税过程中,因涉及不同税种,需不同部门审批,办税服务窗口分开受理业务,需要提供多份资料。税务部门立即响应,明确随主税一单受理、内部协商审批会签的办理流程,同时加强与人行、财政等部门协调,对退税流程进行简化,多缴税金经税务部门及国库审核直接退回纳税人账户。

  据了解,为适应纳税人咨询偏好不断向线上转移的趋势,福建省税务局持续升级优化系统,搭建了网站、微信和电子税务局三个平台。纳税人不论通过哪个渠道提出咨询,都能即时获得口径一致的回复。尤其是11月上线的依托微信端的微电子税务局集热点问题、纳税人学堂、政策法规、税秒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其功能齐全、使用方便,备受纳税人好评。

  八条新举措中,“优化跨区迁移服务”也让纳税人颇感走实。在2019年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跨区迁移”满意度低于全市平均分,该局迅速提出整改措施,将迁出流程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在简化迁入流程中,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推出了“套餐式”一站办结服务,对迁入迁出地核实无误后再进行办理,企业原有的纳税人资格无需重新认定,税(费)种认定、税控系统信息以及纳税人信息等一并修改办结,截至目前,已有40余户纳税人享受“套餐式”办结迁入业务。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频出,有针对性开展宣传辅导,方便小微企业及时享受,亦是八条新举措的题中之义。近日,福安市新银嘉电机有限公司又一次迎来上门辅导政策的税务干部,福安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立足实际,建立出口退税专业团队,针对首次发生出口业务或退税遇到问题的企业,提供政策及流程操作辅导,做到有问必有答,大大增强了出口企业活力。

  既聚焦提升优化纳税服务,又致力解决小微企业实际难题,是八条新举措最“走心”之处。八条新举措再次明确提升“银税互动”普惠效能,提出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探索为纳税信用A级和B级的小微企业创新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古田县税务局应声而动,11月22日,与工行、农行、中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将“银税互动”业务覆盖到全县所有金融机构,受惠企业由纳税信用等级A级、B级企业扩大到M级企业。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