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税务:为战“疫”增添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11时34分

来源: 新华财经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实行优惠措施,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降税减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到企业:优惠政策送上门

  福建税务部门在落实落细总局目前已经出台的财税政策的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推出十二项措施,全力保障企业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

  其中,福建省力菲克药业有限公司迅速应对疫情所需,拟开展生产及销售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酒精等业务。“经过税务干部的悉心辅导才了解到,企业此次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生产设备投入的近300万元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运营中。”该公司财务部经理李衍平说。

  同时,疫情期间,福建博康物流有限公司已先后承揽了为泉州、宁德、罗源等地运输双氧水等消毒产品的订单,有效缓解了当地防疫产品短缺的问题。“目前因为疫情导致企业产生一些困难,这时候税务部门把梳理好的助企措施和涉税政策送到我们手上,十分及时。经过税务干部初步测算,企业可以减少增值税2万元,这些少缴的税款可以为企业奋战在运输一线的员工提供更好的保障,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并肩战斗!”该公司负责人龚前炎表示。

  跨距离:用心服务解难题

  中富泰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支撑技术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国内疫情关键地区,协助中国移动集团河南分院全力保障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移动2G、4G、5G基站新建及开通任务。中富泰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余菲菲表示:“近期因疫情影响投建大量通信基站,公司开票数量大增。税务部门能结合防疫企业最切身的需求推出相关举措,至少缩减了公司25%的发票申领成本,大大提升了各大医疗定点医院的通信基站投建效率。”

  在泉州,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密集就餐,防止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丰泽区多个部门联合推出了“企业共享食堂”计划,将复工企业的员工用餐需求与供餐企业的经营需求进行联结,帮助企业与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得知这一“无接触式”用餐计划后,泉州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供餐企业送上了福建税务助力疫情防控的十二项举措和泉州税务的十二条“非接触式”服务举措。“税务部门远程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领用,确保了‘企业共享食堂’涉税事项服务的跟进和发票供应。税收管理员还告诉我们,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政策,疫情期间提供餐饮服务,可免征增值税。”泉州仟禧汇总经理助理邱宗满说。

  在一线:全力战“疫”砺党性

  “我们是党员,志愿坚守防疫一线,为防范疫情贡献税务力量!”2月6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的27个党支部书记向市局党委递交了一份请战书,并在上面郑重地签上了名字。而在这封请战书中,有几个特殊的名字,他们从军队中走出,如今又投身战“疫”之中。“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这时候决不能退后!”系统党建科党支部书记陈智远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离队二十年,他始终记得退伍那天的诺言:若有战,召必回!

  在东侨经济开发区,有这么一群党员干部也义无反顾冲锋战“疫”前线。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来往车流量的日益加大,高速路口的疫情排查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东侨区税务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号召,协同东侨公安分局、宁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干警等多家单位赴沈海高速宁德北出口(漳湾路口)实行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班;协助对过往车辆乘车人员检测体温、排查潜在风险,严把高速路口防疫关。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东侨区税务局党员干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本色。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