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税务定向扶持个体工商户“减负增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17时59分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暖意生在春寒料峭时!”福建省德化县宝美酒楼会计陈夏榕这样来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餐饮生意的境况。他说,有两条微信让他倍感温暖、信心倍增,一条是2月6日,德化县税务局告诉他:“餐饮收入符合该政策,可免征增值税!按今年已开票数据和同期税收数据分析,仅一月份可享受税收优惠1万元以上!”;另一条是2月29日,税务工作人员用微信提醒他,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从3%降到1%,如若前条免征增值税优惠在5月31日前结束,他还可以享受减免2个点的优惠!

  “税务人员把工作做得这么细致,让我们很感动!”陈夏榕说,“这说明,在抗疫后方,党和政府也时时刻刻关心我们这些艰难维生的小个体工商户!”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福建税务持续聚焦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八闽大地的个体工商户,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巧用数据,优惠政策送上门

  德化县宝美酒楼能够第一时间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暖意,来源于税务部门精准运用大数据。在泉州,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对生活服务业等个体工商户群体实行专业化管理,一一分解、建立台账,一对一发送短信、微信等。石狮市税务局梳理交通运输业、生活服务业、快递业等3610户名单,其中包括个体工商户1359户,逐户发送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短信,合计7603条。

  泉州市鲤城临江华东橡塑五金店店主戴清云同样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下降带来的红利。自3月1日以来,店里代开了2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共减免增值税及附件2396.86元。“减免的几千块税额对我们这种薄利的小店来说已经是很大的优惠了。”戴清云告诉记者。

  据福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个体工商户既可享受支持复工复产减征或者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继续享受2019年以来出台的针对月销售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的免税政策,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还可以享受三项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税费支持政策。针对政策多、对象广的实际情况,各级税务部门借助税收大数据,分析纳税人发票开具情况、同期申报数据等,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和辅导,帮助纳税人更直观、更清楚地了解和应用税收优惠政策,全力确保个体工商户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税收数据是经济领域的“真金白银”,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具备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显著特点,能够真实反映经济运行态势。为了给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复工复产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泉州税务部门对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金额、地区、行业等高频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形成实时的“发票指数”,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客观反映复工复产情况,精准开展“靶向施策”。

  春风行动,办税缴费不离家

  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减少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税次数,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福建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服务举措。通过电子税务局、微电子税务局、闽税通APP、微信等渠道网上远程办税,绝大多数涉税涉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广大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税缴费。

  “网上申报直接勾选填报就可以享受增值税免征优惠,实在太便利了!2月份申报营业额67.7万,1.5万的增值税和附加都直接免征了。办税厅一趟都不用跑,真是舒心。”福建南安市个体独资经营的金明酒店财务负责人黄胜雄说,一系列“硬核”税收扶持优惠政策和“非接触式”服务让最近一直愁眉紧锁的他大大舒了口气。

  “税务局同志送来的政策和服务真是雪中送炭。不止增值税免征给力,社保费减免力度也很大,我们可以享受五个月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这样又可以省下3000多元。”疫情发生以来,南安市税务局积极通过微信、短信、QQ群等“云”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政策,并利用自有数据进行筛选、推出“党员+网格”的方式保证精准推送和跟进辅导,确保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转化为商户抗疫前行的信心和动力,共渡难关。

  “去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使我们免征增值税,一年下来可以省下2万余元的税费,今年受疫情影响,餐厅营业压力很大。”三明市沙县滨河路旁的肥姐小吃负责人肥姐表示,“得知今年员工社保费也可以缓缴了!我开业的信心更足了!”沙县小吃,属于三明这座闽西北小城的独特味道,在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下,渐渐飘香。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