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硬核税宣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08时32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复工复产路上,企业如何更快恢复元气?“六稳”税收政策如何落实落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何在“危”中寻“机”?近日,记者深入八闽大地,在这个不一样的税收宣传月里找寻答案。

  硬招实招利民企 

  41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举办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提出的系列举措,利好在闽民营企业。 

  会上有3个数字值得注意。 

  ——网上申报率平均达98.93%21日~331日,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办税超279.1万人次、办理涉税事项超279.5万笔,网上申报率平均达98.93%。 

  ——落实社保费抵减及退费超17.01亿元。截至325日,福建省税务局落实社保费抵减及退费超17.01亿元,其中,惠及中小微企业(含有雇工个体工商户)约64.96万户。 

  ——退税提速至平均7个工作日内。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办理出口退税146.28亿元,退税办理时间在去年平均7.36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缩至平均7个工作日内。 

  直击堵点提信心 

  企业的堵点在哪里,税收宣传月就聚焦哪里。 

  “企业最大的困难是市场没有恢复信心,怕没有生意,断了产销链。”福建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郑元芳表示,本次税收宣传月直击堵点提振信心。 

  在泉州,“税收共治宣传服务中心”揭牌并发布了《税收共治之便民服务二十九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福州、漳州、三明、平潭等地通过开展云游办税厅、在线访谈、便民办税“云速递”等“云端”活动,展现新税务新形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才申请5天,4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在泰宁县,恒泰纺织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一度资金周转困难。当地税务部门开展“乐享小康路”问诊活动,主动联系企业申请“银税贷”。 

  漳平木村林产有限公司是一家港澳台商独资经营企业,涉及大量出口退税业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资金流面临严峻考验。漳平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仅4个工作日即为企业办理完退税审核和审批,427万余元退税款很快到账了。 

  上门倾听需与盼 

  疫情下的在闽企业,要直面危机,更要“危”中寻“机”,企业有哪些新诉求、新期待? 

  在“国民小吃”的家乡沙县,税务部门积极加强部门协作,为小吃业主提供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措施,帮企业“危”中寻“机”。“受疫情影响无法营业,我们利用这段时间装修和加盟,也是沙县小吃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沙县新沙一品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郎志铭介绍。疫情期间,公司优化了自动化流水线。 

  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开展代表委员大走访活动,听取代表委员的需与盼。 

  福建省人大代表、三明市天元集团董事长朱庆添表示,企业正积极开展“自救”,用好用足各项税费优惠,目前经营情况有所好转。 

  “目前,农产品最大的需求就是打通下游。”福建省政协委员、建宁县春花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春花表示,希望税收宣传月的春风,能帮农户在小康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谈到这段时间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经济发展现状,为税务部门连连点赞。“如今,实验区大多数企业的人员忙起来了、机器转起来了、订单多起来了……这当中,税务部门付出的努力令我印象深刻。”她说,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为人大代表提案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实验区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