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纳税信用成闽企融资“金名片” 银税互动信用贷及时为民企补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15时50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疫情期间,福建省税务部门积极简化办税流程,为纳税人复产复工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徐琬婷 摄 

  “光有信心没有资金是没办法解决问题的。”近日,福建南安绿兴食用菌有限公司经理吴江河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近期两笔200万的“银税贷”不用任何抵押就成功办下来,让其十分惊喜。

  吴江河感慨,没想到税收信用竟然真的可以换来“真金白银”,而且手续特别快。“以前总感觉税务局就是收税的,没想到关键时期还让我们收获惊喜,不仅兑现了税收政策优惠,还协助银行让我们及时获得信用贷款,确实给公司起到输血补血的作用。”

  该公司位于南安市码头镇,主要种植海鲜菇等各种菇类。据介绍,每年1月份左右是海鲜菇的收获期,由于公司产量比较大,受疫情影响严重。

  就在该公司经营受困于资金压力时,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告知吴江河可凭借公司的A级纳税信用向金融部门申请“银税贷”信用贷款。

  并且,在该公司的授权下,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将该公司的税收信用情况第一时间向银行反馈,促进该公司顺利获得贷款。

  据悉,与南安绿兴食用菌有限公司一样,2020年第一季度,福建省已有5366户企业获得11461笔“银税互动”信用贷款,金额逾64亿元,贷款户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64.75%、51.16%,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99.6%,小微企业占比达98%。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纳税信用变成了融资资产,“银税互动”机制已成为促进福建省经济发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工作职责,迅速落实好国家及地方的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除此外,该局还联合福建银保监局持续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活动。

  此活动中,有关部门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纳税信用和部分纳税信息推送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的无抵押贷款,开创了“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贷”的高效融资模式,及时缓解了部分企业资金压力。

  “以前如果要贷款,走流程审批,至少也要一周。现在只要5分钟,12.9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三明市永安鸿迪贸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美华看着厦门国际银行的放款单感慨道,有了这笔钱,进货不愁了。

  线上操作、自助办理,5分钟内可实现授权、申请、测算、授信、放款全过程。三明市税务部门借助税收信用大数据,向中小企业提供“非接触式”全线上“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受到不少中小企业的青睐。

  类似这种便利性的操作是福建省税务局积极推进“线上银税互动”的举措之一,通过搭建“福建省银税互动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银税服务。

  目前,福建省税务局已与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16家银行实现“省对省”线上数据直连,帮助企业通过线上申请、办理“银税互动”信用贷款,足不出户实现“秒批、秒放、秒贷”。一季度,通过“银税互动“机制,税务部门在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已累计向合作银行推送2万余户企业涉税信息。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认为,税务部门积极同金融机构携手,有效疏通经济活动关键节点,将纳税信用“盘活”,让纳税人的税收信用迅速转化为融资信用,不仅及时、有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提升获贷可能性,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全面复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自2015年起福建省税务部门联合福建银保监局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税务局已与22家银行合作开展“银税互动”,累计帮助全省3.64万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610亿元。(完)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