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税务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11时44分

来源: 福建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

字体: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举推出11条措施,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生态等诸多领域,从更大格局、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探路助推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

  干货满满让纳税人幸福指数“更高”

  8月17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提出要抓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9项重点任务。

  主动融入、精准对接是深学笃行最好的方式。福建省税务部门自上而下掀起了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热潮,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各项工作的鲜明主线,准确把脉9项重点任务中的实质内核和实现途径,探索税务部门可发挥的职能作用,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研究制定并正式发布了《意见》。《意见》中11条措施涵盖了经济、民生、文化、生态、贸易等诸多领域,针对产业升级、企业创新、脱贫攻坚、生态省份建设、税收营商环境、闽台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与9项重点任务契合度高,务实与前瞻并重,指引性与可操作性同在,可谓“干货满满”,收获社会各界点赞声。

  9月11日,省政协委员、福建溢源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少华在税务局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了这11条措施,倍感振奋,马上转发到朋友圈。作为纳税人,同时也是税务部门的老朋友,苏少华细细品读了这11条措施,读出了两个层面的味道,“税务部门除了在政策、管理、服务层面上对我们的扶持,在感情层面上,我们也感受到了诚意和温暖。”

  “这11条措施正是我们盼的。”来闽投资兴业10年,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陈孟邦直言,他早已把福建当作“第二故乡”,因此,对税务部门的期望越来越多。宗仁科技是一家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的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目前享受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购进设备全额退税在内的11项税收优惠。在陈孟邦看来,税务部门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让税收好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落地生根,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是“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最好的表现。而这种尊重和厚待已经超越了他的“期望值”,给他带来“幸福感”。

  育新育小让发展底气更“足”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运行好转,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由负转正……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征途上,蕴含着福建税务育新育小的新思路和新作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内众多企业纷纷触网直播带货,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乘风破浪,溢源公司也是其一,仅上半年就开展了近20场大大小小的直播,带动了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引发了经济商业模式和价值创造模式变革,福建税务部门意识到数字经济的培育是一个渐进过程,要着眼长远、“育小育新”,为助推“数字产业化”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11条措施”在鼓励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投资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税收职能,提供税收支持,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厚植创新创业创造土壤,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抢得先机。

  活用税收大数据,畅通经济微循环。面对疫情期间企业艰难状况,福建省税务局深挖细掘税收大数据,组建复工复产分析团队,从购销两端分析经济现状,为供需双方搭建产销对接桥梁。以水泥行业为例,受疫情影响,年初行业税收整体下降了四成,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石灰石、煤炭等用票量也一直上不去。分析团队同时选取了省内15家年纳税额超500万元的水泥企业,通过运用增值税发票、重点税源数据分析及实地调研,帮助水泥企业“牵线搭桥”,并就企业最关心的价格、质量、长期供应等问题与“下家”沟通,销路也有了保障。税收大数据显示,永安市7家水泥厂全部早于国内同行复产。

  “11条措施”中的第3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提出,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深入开展上下游企业供需分析,为购销双方按市场化原则进行对接提供精准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未来,福建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分析团队还将发展壮大,继续发光发热,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税务力量与智慧。

  先行先试让超越的动能更“强”

  在福建税务发展历程中,一直流淌着能创新、善创新的血液。今年,作为全国率先启动“非接触式”办税工作六个省份之一,自助办税管理平台、智能“云(书)柜”、一条龙传递涉税资料,在这里诞生并一步步走向全国,为其他省份开展工作搭建了雏形。

  自助办税管理平台,覆盖纳税人的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发票代开、涉税证明打印等90%纳税人、缴费人常办的业务;智能“云(书)柜”,税企不用见面,就可以打印涉税证明、涉税文书、电子发票等等这些难题;一条龙传递涉税资料,创建了“税e链”的服务平台,将办理业务的涉税资料从取件、交办、到反馈送件,全部纳入到这个平台的全流程,纳税人从递件到收件全程不出门,这些创新做法和服务很受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欢迎。福建省税务局征管与科技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特殊环境下,为了确保安全性和便利性,福建税务部门用心构架起“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实现了税务部门和纳税人“非必要不见面”,办税服务不仅不打折扣还提升了档次,可以说是收领域的一次“流程革命”。

  事实上,福建税务系统先行先试的脚步一直未停歇,宁德税务将自助办税服务室从城区延伸到乡镇,打造“三公里”办税服务圈;在三明税务积极推动下,一支由地方政府牵头,税务、财政、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绿色税制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起来,守护绿水青山,助力生态省份建设;泉州税务积极与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开通退税“绿色通道”等等。

  “走心”的服务越来越多,精简的流程越来越快,“11条措施”中持续压缩纳税时间、持续降低税费负担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配套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等重点工作,在放和管中尽显税务效率和温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