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11时12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

字体: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革和税收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治税工作。我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及时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开展集中办公。同时印发工作运行机制、制定政策分析实施方案、每周工作任务清单,并上墙“时间表”“路线图”,专人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同时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程序,提出审查和评估意见。开展了著名商标制度、排除限制竞争、生态环境保护、产权保护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调整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同时调整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行政处罚案件标准。

  2.推进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调整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2019年共召开两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上组织审议了全区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相关文件。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福建省税务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遵守行政处罚程序,使用说理式执法文书。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紧紧围绕“事前部署培训、事中推动落实、事后检查通报”的工作方针,以“三项制度”为主抓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质量意识。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方面完善内部监督,构建“1+3+N”大监督工作格局,完善“党建+督审”工作模式,构建全面覆盖全链防控、全员有责的督审监督体系另一方面强化外部监督,通过办税服务大厅和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箱,对纳税人举报投诉有报必查,对处理结果及时回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未发生超时的情况。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建设纳税人税收法律援助中心平台。不断完善纳税人税收援助中心运行机制,现已推出定期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三项具体运作模式。中心全年提供援助咨询服务120次,纳税人满意度达到100%。

  2.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调整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和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全年我局发生1起行政复议案件,经多次与申请人平等沟通,阐明执法理由后,申请人最终撤回复议申请,妥善化解了涉税争议。另外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健全制度规范,夯实公开基础。明确各层级领导职责,健全工作流程,落实岗位人员责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政务公开考评体系,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管理体系。

  2.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推进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建设。按照省局要求设置我局官方网站,主要包括机构职责、领导专栏、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政府采购、其他公告等方面内容,并及时更新和维护。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构建专门的普法队伍。成立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法治平潭建设,有侧重地梳理税收优惠政策,组织税务干部深入企业、校园、乡村、军营等,帮助纳税人解决困难。

  2.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规划,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开展的减税降费系列宣传辅导活动覆盖100万户次,共有2篇简报获总局采用,149篇信息获省级以上媒体刊登,制作减税降费原创歌曲《助梦》等。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的有关精神,把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实现法制审核人员比例不少于本单位从事执法活动的人员总数的5%。

  2.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现有公职律师三人,外聘法律顾问两人全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法律服务270次,确保了税收重大执法决定和重要涉法事项合法规范。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我局党委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统领作用,修订出台了相关工作议事规则,适时组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同时通过会前学法等形式,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加强税收服务管理创新工作

  2019年,我局共推出17个创新项目,其中“e企通智慧云平台”实现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入选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税案双查”机制入选福建省自贸区第十四批创新举措并获评全国首创。创新工作多次得到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及区党工委、管委会及省局领导多次表扬性批示,并获区自贸深改办正式发文通知全区推广我局先进创新工作机制经验。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上下齐心协力,奋发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有:干部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协税共治能力有待加强,纳税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着力于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对重点工作逐项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并纳入绩效管理。同时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思路、研究解决深化依法治税工作难题。

  四、2020年推进法治税务建设计划

  (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

  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局及其他兄弟单位联系,在工作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不断构建社会协税共治格局,强化税收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并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提高执法透明度。

  (二)强化风险防控,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

  调整充实法律援助团队,为区内涉税案件或有需求的纳税人提供税收法律援助。同时通过建立纳税人诉求表达机制、信息联动机制、矛盾排解机制等,努力降低税务行政争议的诱发因素。

  (三)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服务工作大局

  积极探索纳税服务新举措,致力升级e企通2.0版本,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台胞台企线上实名认证再突破,同时加快推进区块链电子发票使用,做好区块链使用对象扩大及宣传辅导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与平台企业系统对接,充分发挥区块链发票的“非接触式”用票功能。积极向上级争取新一轮的财税优惠政策,为实验区的发展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

2020年3月24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