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17时03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

字体: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规范税行政行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现将我局2021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税务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思路、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能力。

2.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各重点工作牵头配合部门,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将减税降费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一系列过硬过实的举措,持续健全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2.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2021年平潭税费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收入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权益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程序2021年向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税务局备案1份规范性文件。同时,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涉及长江流域保护、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现行各项政策均符合上位法规定。

2.深化税务行政审批改革。2021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994件,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1732件、对纳税人变更纳税定额的核准252件、对纳税人延期申报的核准9件、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1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推进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规范化。严格执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明确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范围,提高对公平性、合理性的审查。

2.推行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议和修改及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等。同时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把脉问诊”,确保税收重大执法决定和重要涉法事项合法合规。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福建省税务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遵守行政处罚程序,确保税务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省局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有关工作,对各单位存疑问题及时进行指导、释疑,确保局三项制度落到实处。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确保执法行为合规合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制定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我局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切实规范我局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处理、反馈工作。

2.印发应急预案。我局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网络安全事件综合应急预案(试行)》等一系列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我局应急处置能力。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运行纳税人税收法律援助中心平台。坚持依托纳税人税收法律援助中心平台,从广度、深度不断完善纳税人税收援助中心运行机制,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无缝隙援助体系。

2.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0年我局发生的1行政诉讼案件于20212月8日二审终审,二审法院认定我局稽查局已履行法定职责,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21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完善内部监督。开展同级督察审计,将日常督察的及时性、专项督察的针对性和年度督察的全面性有机结合,完善“党建+督审”工作模式,构建全面覆盖、全链防控、全员有责的督审监督体系。

2.强化外部监督。我局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开展信息公开栏目的更新和维护。同时对纳税人举报投诉有报必查,对处理结果及时回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未发生超时的情况。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集群智凸显创新成效。2021年度我局共收集创新意见或建议共110条,其中,“智提醒”税收风险智能预警项目入选省自贸办印发的第18批创新举措、税案“双查”机制正报送国务院参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中

2.汇群力完善“岚税通”工作机制。依托岚税通工作组打造事前事中事后闭环式招商引资税收风险管理机制,全年“岚税通”工作组累计服务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100户次,解答企业各类涉税问题近400个,问题答复率和答复满意率达100%。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发挥党委统领作用。2021年共召开两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有力推动依法治税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2.强化法治思维。通过会前学法等形式,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两部法律,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尊崇法治、履行法治、捍卫法治的良好氛围。

、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执法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干部法治素养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积极谋划2022年全面依法治税工作

(一)持续规范税收执法

一是持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与其它单位的交流联系,借鉴其它单位的先进经验做法,并结合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二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执行关于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规范履行法律程序。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合法性、权益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健全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机制。

(二)效化解涉税争议

一是规范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严格执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把握好审理范围,规范重大案件审理流程,加大案卷评查力度加强对程序、证据的审理。二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入研究税务行政和解调解制度,实现调解和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三是深化行政司法良性互动。不断完善“税案双查”机制,积极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司法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规范执法行为。

不断推进制度创新

一是强化多向联动。积极促进局内各单位交流互动、加强与省局相关处室沟通,同时借助创新研究院平台,积极联系政府各部门单位,做好创新协调工作,集中核心力量推进创新项目。二是升华精品项目。对目前已经得到肯定推广的我局特色项目,从功能性、及时性、便捷性、服务性等多角度进行完善,优化项目流程,拓展延伸功能。三是优化绩效考评。继续用好绩效考评机制这一指挥棒,调动局内各单位、个人参与创新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多根据实际工作,提出新需求、研究新方案。

 

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

                        2022314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