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税务:大数据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18时38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税务干部赶了30多公里的山路,为我办理了退税业务。”近日,周宁县一位自然人叶章宝领到了468.76元退税款,专门来到县税务局表达感谢之意。事情源于叶章宝申请代开的一张房屋租金收入发票,由于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时效问题,当时叶章宝未能及时享受到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6月下旬,周宁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收到上级下发的减税降费疑点数据后,立即展开核实,确定其符合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可享受退税。可是因为联系电话变更,始终未能联系上叶章宝,第一税务分局没有放弃,经过多方联络,终于在6月28日赶到了距离县城30多公里外叶章宝家,发起了退税申请,6月30日,叶章宝收到了468.76元退税款。

  一条条疑点数据,一项项推送核实,一户户退税到位,正是当前福建省税务部门紧锣密鼓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而让这些疑点现形并清分是否确实属于有效数据的神器,正是由福建省税务局自行研发的“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监控平台” 。 近段时间,省税务局借助该平台,在全系统开展减税降费疑点数据核实清理工作,上下联动、协调配合,从海量数据中排查疑点、查找问题,准确核算、真实反映,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减税无小事,退税暖人心。日前,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监控平台显示,福州西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申报4月份增值税时,未对当期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金额进行申报抵减。平台显示疑点后,省局立即下发至晋安区岳峰税务分局,分局干部迅速与公司财务小吴取得联系,了解到未及时享受税收优惠的原因主要是小吴在申报时的疏忽,于是税管员通过电话和微信,细致辅导小吴进行系统操作,对4月份未享受到的抵减金额进行补充享受,耗时2天助企业享受到加计抵减税额4576.05元。无独有偶,在泉州德化,申通快递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员林锦图也接到了税务干部蒋剑锋的电话:“你们公司是邮政服务企业,通过比对已提交加计递减声明的企业清册和加计抵减台账,发现你们尚未计提,请尽快申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小蒋的辅导下,林锦图顺利申报了第二季度加计抵减的金额,总计减税超过34800元。

  据了解,省税务局还研究制定疑点数据监控平台管理办法,通过事先提醒、事中预警、事后核查监控,对疑点数据确保发现一个,及时解决一个,实现减税降费政策全覆盖、全享受、无遗漏。至7月5日,全省减税降费12.4万条疑点数据全部处理完毕,处理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9.75%。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