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福建日报: 涵江区税务局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安置房办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18时22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

字体:   

   57日上午,涵江区税务局、区住建局、区不动产局及涵西街道等相关人员汇聚一起,就涵西街道港头片区零星安置房办证手续及如何缴纳税款等问题进行协商,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和相关法律依据,切实解决该片区安置房办证历史遗留问题。

  会议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对拆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决定由莆田市涵江区涵西拆迁公司作为零星自建安置房业主代扣代缴相关税收的纳税主体,统一受理安置房纳税业务,解决多年来上访户遗留难题,确保纳税人能够依法纳税。

  今年,为切实解决涵江区安置房历史遗留问题,让群众能够顺利办理产权证书,涵江区税务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在办税大厅开辟安置房契税申报和缴纳业务绿色通道。

  21日,记者在涵江区税务局一楼大厅看到,受理窗口后面的办公桌上堆叠了几大摞资料,这些都是各个乡镇送来的安置房契税申报材料。

  涵江区税务局副局长林洪强介绍,办理契税缴纳业务是取得房产证的前置条件之一。“为了让住户们确认产权后尽快领取到房产证,我们在莆田市税务局的政策支持指导下,迅速为安置房被征收户开设5个专窗,组织业务熟练的人员专门受理安置房历史遗留证件的办理。”办理安置房契税业务均无需预约等待,纳税人可直接走绿色通道到专窗办理,大大节省了排队等待时间,缴税业务平均可在5分钟内完成。

  “只要材料齐全,一般不超过3天就可获批。如果中途出现问题,我们马上通知乡镇,即错即改。”林洪强说,自2月份成立安置房历史遗留办证领导小组以来,涵江税务局与区政府、住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单位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实时反馈办理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情况。“这里头,以乡镇为牵头单位,几个部门协同会审,把原来几个部门分开做的,现在并在一起做,实现资料、信息共享。税务局完成相关税种开具及税收核定后,直接流转到不动产房登记,住户们领取到房产证的时间大为缩短。”

  截至目前,涵江区税务部门接收并录入金三税务系统办理契税材料318份,办结率百分百。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