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 | 繁體版|无障碍

今天是:

索 引 号:

目录名称: 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发布机构:

文号/备注:

 发文日期: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关于试点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开具通用类发票的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31 08:4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字体显示:  阅读:{{pvCount}} 次

  一、公告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进纳税人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开展应用“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开具通用类发票的试点工作。

  二、应用“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开具通用类发票的意义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互联网+税务”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现“科技创新+”的税务管理现代化的尝试。区块链技术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及需要高度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管理流程。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将每一个发票相关方连接起来,可实现发票自动领用、自动验旧、自动归集、自动查验,避免发票重复报销、防止红冲发票报销等功能,解决纳税人领票繁、验旧烦、归集难、重复报销等痛点难点,切实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和税收风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三、试点范围 

  “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开具通用类发票试点工作将从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始启动,并将分期分批逐步推广到其他设区市(不含厦门)。

  四、应用“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开具通用类发票的要素说明

  “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开具的通用类发票是无纸电子化,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部门认可的其他开票软件所开具的通用类发票是相同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下载打印发票的版式文件。试点纳税人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发票管理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发票内部管理机制,妥善保管用户身份,确保发票开具的真实、完整和安全。取得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应及时通过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查询验证,对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有权拒收。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