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 | 繁體版|无障碍

今天是:

索 引 号:

目录名称: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发布机构:

文号/备注:

 发文日期:

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15:31字体显示:  阅读:{{pvCount}} 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有关规定,将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7月5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将可在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网站(http://www.fj-n-tax.gov.cn/ptsswj/zfxxgkzl/zfxxgkndbg/)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莆田市城厢区荔城南大道1069号莆田市税务局大楼十二层;邮编:351100;电话:0594-2691756;传真:0594-2691751;电子邮箱:ptgs269175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莆田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及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持下,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莆政办网传〔2018〕33号)文件精神和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莆田市税务系统的工作实际,认真做好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开展考核监督。我局根据人事变动重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形成由主要领导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综合协调、相关部门按要求严格落实的工作机制;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配套的考核监督体系,对公开工作业绩突出的部门或个人,按照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较为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是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根据市政府和省局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修改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结合公文拟制,在公文签发单上明确公开属性,进一步完善信息登记、审核、发布制度,确保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指导,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及时推广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是严格落实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全面深入介绍税收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重要税务事项及时公开。主动公开“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大服务举措;广泛宣传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税务事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布最新的办税服务厅信息、最新办税政策法规,帮助纳税人及时、准确地完成办税事宜,进一步促进征纳关系和谐。

  二是推进办税服务开展情况公开。重点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纳税服务规范、个人所得税政策改革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解读,从纳税人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对纳税人应知的合法公开信息进行宣传辅导。通过网站纳税咨询信箱、12366热线等,认真解答纳税人的各种涉税问题,加强与纳税人“线上”解答互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工作职责牌、限时办结牌、导税台,税务干部轮流在办税服务厅值班引导纳税人办理各项纳税事宜,强化“线下”办税服务。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大力推进网上办税,推动纳税服务向多元化延伸;公开纳税服务事项统一办理标准,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税收政策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网站共发布重要税收政策及其解读18条,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开展“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等专题政策的解读;举办58场纳税人学堂共培训纳税人4185人次,提供新个税法政策讲解、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纳税人端)操作等多元化的培训辅导,及时为纳税人宣传新政策和解疑释惑;通过税收宣传月活动,集中进行“最多跑一次”清单宣传、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

  四是推进机构改革信息公开。在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信息公开任务中,我局运用实体办税厅宣传、新媒体推送、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纳税人学堂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大力宣讲机构改革新政策,提高纳税人政策知晓度;通过问卷调查、在线访谈、深入走访等形式密切跟踪广大纳税人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舆情反应,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根据机构改革,及时在网站公布新的机构设置、法定职责、办公场所、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基本信息,及时公布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和联系方式等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提高税收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五是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信息公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政策部署,我局成立个税改革集中办公室,对我市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任务分解。利用办税服务厅宣传栏、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平台集中发布和主动推送新出台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通过在网站发布政策辅导视频、编制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加强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帮助纳税人用好用足政策;举办个税改革纳税人学堂培训,有力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的高质量落实。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等情况

  一是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保密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公开审批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从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健全税务系统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开展考评,进一步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局长组织领导、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协作的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加强对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加快机构改革后我局网站的规范化建设进程,优化版面设计,编制整合信息公开、办税服务、公众参与等重点栏目,提升网站的在线咨询和互动功能,扩大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知晓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增强信息公开可读性和实用性,提高税收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开展在线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充分运用新闻、网络报等主流媒体,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到达率。三是有效利用实体办税厅宣传栏、LED显示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同时按时将公开文件送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供公众集中查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18条,领导简介信息8条、政府采购信息2条、办事指南信息1条。201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数量为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信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要求设置,主要包括机构职责、领导简介、税收政策法规、政府采购、税收收入统计数据、人事管理事项、计划规划、办税指南等方面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对外网站。我局网站栏目框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每月向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报送我局须公开的政府信息,供公众集中查阅。

  3.当面受理点。受理点为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办公室;办公时间:工作日;联系电话:0594-2691756。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共制定印发9份税收规范性文件并开展配套政策解读9件(次),以上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稿均通过网站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发布。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完善建立了局长信箱、纳税咨询、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等咨询检举信箱,2018年,共办理咨询信件66件;其中:局长信箱11件,纳税咨询48件,税收违法行为检举7件,加强对涉税问题的应对和引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的问题。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加强落实莆田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信访平台的回复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均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把握还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二是网站部分栏目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尤其是纳税服务、行政许可事项、税收优惠政策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强化监督保障。建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多层次监督考核机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依法开展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群众对税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来源是内部税务综合办公系统的正式文件及各职能部门提供的需要对外公布的主动公开文件。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