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税务报】晋江民营经济的“最美逆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15时31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作为全国内衣生产的重要基地,全镇300多家内衣服装企业大部分产品销往欧美。面对当前困境,大家不等不靠,抱团打拼,越挫越勇。”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商会会长、晋江市达丽服装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省奎表示。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历经转型升级的洗礼与阵痛,晋江市民营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不降反升,纺织鞋服等制造业生态圈初步建成,产业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他们用“最美逆行”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2019年上半年,晋江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4%的增长。以民营制造业为主体的晋江,全市32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90.6%,其中五大优势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挑战变动力

  晋江市是我国东南沿海制造业的重镇,也是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的著名侨乡。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晋江市企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自我革命”。

  今年初,中国球星武磊加盟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让其球衣赞助品牌卡尔美也火了起来。在收购卡尔美之前,远祥服装织造公司只是晋江市一家普通的代工企业。“2014年收购卡尔美中国区商标所有权时,资金压力很大,外界盛传我们快要倒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柯永祥表示,收购卡尔美的成功,让企业“一战成名”。2014年以来,该公司销售业绩逆市上扬、连年翻番,2018年销售额已达8亿元。

  “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西班牙获得更多机会进入欧洲市场,未来可能会寻求欧洲顶级联赛中高水平级别的赞助目标,以后市场推广更多是站在全球角度来考虑,希望覆盖到南美、欧洲、美国等市场。”对于卡尔美的未来,柯永祥充满信心。

  近年来,晋江市深沪镇众多内衣服饰代加工企业竞争激烈,面临订单利润下滑与招工难的困扰。“想出去搏一把的企业家不在少数,但往往只是说说而已,付诸行动的人比较少。”达丽服装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省奎告诉记者,该公司率先采取“走出去”战略,布局东南亚等地区,迅速扭转了订单和工人紧张的局面,实现逆势扩张。

  “订单在哪里,工人在哪里,工厂就转移到哪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允堆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最近几年,该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保持30%以上的增长,全球工厂年销售额已达12亿元。

  创新增活力

  作为晋江市首家企业产品入选“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录”的民企,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晋工叉装机系列产品拥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含量国内领先,是国际国内市场上的“香饽饽”。近年来,该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总销售额超6亿元,行业排名第一。

  据了解,该公司最早推出的叉装机产品起重能力仅为16吨,后来应市场需求,起重能力逐步提升。目前,该公司的叉装机起重能力最高可达50吨。“尝到技术创新的甜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技术改进、设备投入和工艺提升等,继续脚踏实地守好实体经济这个根基。2020年内,我们将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制造上。”该公司总经理柯金鐤说。

  创办30多年的普斯特服饰有限公司从小作坊起步,是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成长的缩影。作为国内最早使用飞织技术生产运动产品的企业之一,短短几年内,该公司便目睹了飞织行业从起步、做大到走下坡路的全过程。受全行业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的影响,企业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面对一次次的转型挑战,该公司早已习惯了用创新抢占先机。几年前,他们便着手布局3D织造产品,并于2018年面世。3D织造屏风等新颖的产品投入市场后,很快便受到了宜家、新秀丽等国际大牌的垂青。今年第二季度,受益于3D织造订单的快速增加,该公司经营业绩不降反升,逆势上扬。

  减税添底气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我们集团一个财务年度预计将减税3亿元!”安踏集团副总裁赖世贤说,减税红利让集团上下士气倍增。据测算,个税和社保新政预计可为该集团和员工减税降费2300万元;按照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集团预计可节税、退税超8100万元。

  成为“世界的安踏”是安踏集团的目标。为此,该集团研发投入从1991年的200万元,到现在每年不低于年收入5%的6亿元,增长了200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让该集团科研创新底气更足。“减税降费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不断推出符合和引领市场需要的产品,提高品牌竞争力。”赖世贤说。

  近年来,福建佶龙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筹备一代”的生产模式,持续提高产品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该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支出937.8万元,获得专利证书250余项。正是依靠科技创新,该公司生产的圆网印花机产品获得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该公司董事长陈联社说:“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适用所得税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减免税款58.7万元。我们还可享受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又为企业节省了105万元税款。这相当于国家给我们补助了研发资金,对于研发投入我们更有底气了。”

  据统计,2019年1月~6月,晋江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5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9.1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2.9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叠加减税2.2亿元。

  (作者:本报记者 叶生成 通讯员 王真真 )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