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日报】插上信息化翅膀 税收征管“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11时03分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南安洪濑莲芳照相馆创办于解放前,至今经历了三代经营者,照相馆里珍藏着许多和税务息息相关的老照片,新入职干部的证件照、党建活动照、新机构成立挂牌照等等,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几张记录税收征管变化的照片:机构改革后办税不用再两头跑,财务人员给一厅通办点赞;原本要在线下跑的事项可以在线上完成,创业者露出轻松的微笑;纳税人收到退税后惊喜的表情……从绿色制服拍到蓝色制服,虽然有的照片已经泛黄,但税收征管变迁的景象历历在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税收规模的持续扩大、信息技术的向前发展、市场主体的急剧增加和经济形态的日趋多样复杂化,税收征管的体制机制、手段方法推陈出新。福建省税务系统顺应时代变迁和发展要求,税收征管工作走上了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不断规范的改革之路,实现了四个转变:由分散粗放型管理到向集约规范型管理转变;由传统手工征管方式向信息化征管方式转变;由上门收税向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转变;由专管员包办式管理向专业化管理转变。

    一支笔、一本税票、一把算盘、一台计算器、一个公文包的税收征管时代早已不复返。从2016年起,顺应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势头,全省税务部门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引入税收征管领域,相继推出了实名办税、电子档案、电子税务局、税收风险监控平台、闽税通等应用系统,税收征管也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互联网+税务时代。

    小林是福州中升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员,日常工作是为车主提供车辆报税和车辆注册登记代理服务。从小林工作量的减轻足见税收征管模式的变化。以前,小林要带着车辆的纸质材料到办税大厅进行报税,而现在只需要通过闽税通APP上的车购税申报直接网上报税,税务端后台将完税证明信息实时分享给车管所,就能进行车辆报牌,整套业务办下来至少节省两个工作日。

    2018年,税务机构合并之后的电子税务局功能更强大,便利性更高,带给纳税人的体验也更好。福建富润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俞发华表示,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完增值税,系统自动会进行附加税费的申报,办税效率提高了。

    如今,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依托的税收征管体系已经建立,在减税降费落实中带给纳税人更多利好。一条条疑点数据,一项项推送核实,一户户退税到位,让这些疑点现形并清分是否确实属于有效数据的神器,正是由福建省税务局自行研发的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监控平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监控平台日夜高效运转,从全省海量数据中扫描发现并清理完成十多万户退税,实现了准确度和效率双高。无独有偶,信息化在税收征管中的点滴渗透让纳税人对税务局的感知大不相同,828日,福州嘉坤制衣有限公司收到电子税务局推送的17月份减税降费红利清单,享受各项税费减免累计34892.12元,一目了然。减税降费红利清单是福建省税务系统征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推出的创新性举措,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后,系统会自动推送减税降费红利清单提醒,引导纳税人点击阅读,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每期享受新增减免税费详细情况。

    在信息化税收征管模式的促动下,企业也在同步探索新的税务管理模式,提升税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比如,在全面实施营改增过程中,福建恒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将营改增涉及的经济业务与企业的管理实现有效地对接,通过对现有系统的改造和采取外挂耦合、嵌入的方式将税务管理与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实现有机地对接,建立起标准化税务管理的系统。又如,在新的税务征管体系下,部分税收优惠以及减免扣除由审批变成了备案备查,福建古田药业有限公司也随之探索从依托人管税人管系统系统管税转变,逐步建立风险管理系统,实时与企业经营数据、财务数据有效链接,提升申报数据的准确性,从而有效地规避涉税风险。

    (冯勇琦 杜静 曾培钊)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