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泉州晚报】落实减税降费“拉清单 回头看”报道③ 纳税服务“托底”,助力—— 减税降费“大礼包”平顺“落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16时32分

来源: 泉州晚报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在今年4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出台的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中,“服务”是落实减税降费又一关键词。

  在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组织媒体记者开展“拉清单、回头看”活动中,受访企业表示,强化减税降费办税辅导、畅通渠道掌握企业涉税诉求、深化“银税互动”助力民营企业便利融资、健全与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等一项项创新服务手段,正在不断拉近税企之间的联系,在“亲清”税企关系中,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感、优质服务带来的获得感。

  “银税互动” 将纳税信用转化成融资资本

  经营布料批发零售近五年,杨如利第一次感受到原来盘活资金可以不是一件难事。“根本没想到,今年上半年光企业所得税就减免了6万多元。” 石狮市隆羽晨布料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如利兴奋地说,不仅如此,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进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后,还能申请“税易贷”,不用房产、土地抵押,仅凭纳税信用就能拿到贷款90万元。这“一增一减”盘活了将近100万元资金,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助力企业成长。

  在石狮,通过面向小微企业的“银税贷”等产品,税务机关与银行联合打通税收、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渠道。今年前9月,中国建设银行石狮分行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税易贷”信用贷款448笔,同比增长46.9%;涉及贷款金额23424.2万元,同比增长36.6%。减税降费与银税互动同向发力,为石狮布料行业发展增强了底气。

  在晋江,税务机关主动对接中国银行晋江分行,推出“中银晋江退税通宝”等系列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困境的妙招、实招。据了解,根据税务部门出具的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级别和企业当期退税金额获取授信额度,中国银行晋江分行向符合“中银晋江退税通宝”准入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每月退税金额两倍的贷款额,晋江市总授信额度为100亿元,可覆盖四分之一的出口型企业。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动“银税互动”工作,鼓励企业重视纳税信用等级,通过“银税互动”将企业“无形”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网格化管理 税企关系“更亲切、更密切”

  不久前,恒安集团集中作业中心会计核算部财务经理陈丽端收到了税务管理员送上的“减税降费红利清单”。现场,记者看到这份大红色的红利清单共有三页纸,分别罗列出恒安集团在分税种、分政策、分成员单位等三个类别下所享受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具体类目和红利金额。

  陈丽端用“更亲切、更密切”两个“更”形容这些年来税企之间的关系变化,税务机关的形象正从“管理者”向“服务者”扎实转身。在陈丽端看来,税务机关新形象的逐步建立,其中之一得益于网格化的管理模式。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聚焦减税降费主题,“县局盯分局、分局盯片区、干部盯税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惠安县试点落地。“将管征区域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状单元,设立起全县总账、税费部门台账、分局台账、税管员明细账,税收管理员对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纳税人进行立档管理,并逐户做好辅导引导工作。”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申报期结束后,税务部门会及时制作“减税降费红利账单”,送达纳税人手中,形成涵盖减税降费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

  如今,落实减税降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已在全市铺开,“面对面”的税收服务正不断拉近税务机关和企业的距离。刚收到一笔22万元款项的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对我们来说,这笔钱更像是一笔‘意外之财’。”说起这笔资金的来龙去脉,该公司的财务总监黄建仁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5月31日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之日,依照惯例,飞通按原50%比例申报上一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然而从2017年开始,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已由50%提高至75%。

  “对接飞通的第二分局发现了这一‘疑点’,在核实之后立刻打电话通知我们,辅导我们更正报表。” 黄建仁告诉记者,起初他们不知道该怎么修改报表,还是税收管理员手把手辅导之下完成更正的。“更正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由此可将多缴的22万元退回企业。在报表更正后的第三天,钱就到账了。”

  网络直播 纳税培训“一趟也不用跑”

  10月29日,晋江市税务局纳税人学堂之“网络直播课堂”开播,此次直播邀请福建航信泉州分公司业务骨干为纳税人详细解读最新的发票综合服务平台2.0相关操作流程。

  据了解,近年来,网络直播课堂已成为我市税务部门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的传播“利器”。网络直播课堂紧扣近期涉税业务热点、难点,选取近期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新政为直播内容。而网络课堂的“主播”们,除了税务机关的业务骨干外,还会不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特约“嘉宾主播”,以不同视角阐述涉税观点。

  据了解,就在“发票综合服务平台2.0相关操作流程”这期直播上,直播期间围观人数超4600人,观众通过“弹幕”互动频繁,主播还能实时答复。“直播互动、网页留言,还有回看重播等功能,让我们纳税人培训‘一趟也不用跑’,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了。”一名纳税人评价。

  纳税信用A类龙头企业享受免排队、先批后审、先办后补、一窗办理业务的VIP服务;税务部门定期驻点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讲辅导;税务业务团队“多对一”入企业精准辅导等等,我市税务部门在涉税业务上始终走在创新服务前沿。

  “从事这么多年财务工作,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税企互动密切了许多。”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王传锡说,企业还可随时通过微信群向税务工作人员求助,他们也非常及时地为企业答疑释惑,更具亲和力、更具人性化的纳税服务让企业主们如沐春风。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