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泉州:“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助力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17时33分

来源: 东南网

字体:   

  从旁观者到亲历者,从被服务者到服务者。“一个转身,角色变换了,我们体验到的是另一番‘别有洞天’的场景。”一位企业办税员在慨叹纳税服务不易的同时,更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纳税服务的提档升级,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这位办税员的慨叹,源于泉州市税务部门“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的举措。据了解,这支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队伍由企业办税人员、财税专业人士、个体工商户、涉税中介和高校学生等多元化群体组成。

  “第一次当导税员,接触到许多平常接触不到的业务,才感受到税务工作人员的精细和贴心。”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祥军机械设备商行(职务)柯威戎在协助纳税人办理了数项业务后感触颇深,“原来导税员工作远没我们想象中的轻松。工作量很大、为纳税人考虑很全面,如果没做到位,就会影响整个办税大厅的办税秩序。”据悉,在开展“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体验活动中,泉州市税务部门采取了“角色互换”的形式,邀请体验师们“沉浸式”体验税务日常工作,从“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两个不同视角感受不一样的税收服务。

  “该项举措在于确保纳税服务产品能够切实符合纳税人的所需所想。”泉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今年泉州市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题中之意。

  据介绍,为更加精准地发现问题,泉州市税务部门积极组织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们体验高频涉税事项操作,广泛收集体验师们的反馈意见,搭建起和谐征纳关系的沟通桥梁。

  “这些年,纳税服务变化真大呀。”泉州市恒鑫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林女士在体验完涉税事项操作后坦言,企业需求都被一一采纳了。过去一两天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用手机和电脑几分钟就完成了。“模块功能越来越齐全,相信接下来还有更多的税务体验惊喜等着我们。”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泉州各级税务部门共招募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118名,累计开展体验活动18场,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出详细意见建议40余条。

  纳税人有所求,税务人有所应。针对体验师们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需求,泉州市税务部门建立问题台账,推出整改措施,不断优化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不久前,泉州恒友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会计人员黄景新收到这样一通电话:“针对您提出的反馈建议,南安市税务局推行‘移动云厅下乡行’服务,期待您的体验,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而这通电话的源头在于,作为体验官的他提出,能否把网上办税辅导“搬”到大厅外,让更多纳税人近距离学习?针对这一建议,南安市税务部门推出“税上云端我帮您——移动税厅下乡行”活动,分期下乡宣传推广网上办税,“面对面”的操作辅导帮助纳税人“云端”办税少走路。

  前些日子,晋江星辰企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铭禄作为体验官也提出了一个问题,能否为办税困难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上门服务”?对此,晋江市税务部门设立“移动办税厅”,组织党员先锋和业务骨干携带移动办税终端和办税业务二维码、小卡片等,走进企业、社区、商场、学校等一线场所办理业务,确保行动不便和特殊群体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

  “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不仅上门为我们送发票,还手把手教会我们开票操作。”晋江市延泽街伟威手机维修店经营者陈炜说,耐心的辅导,为他们及时地解决了各类问题。

  泉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办实事、优服务、解难题,努力打造“不见即办”“不问即知”“不来即享”“不跑即用”的智慧服务体系,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