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福建税务:用纳税诚信打造重商兴商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15时37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连日来,南平市的企业接连收到当地税务部门的诚信兴商倡议书;泉港区的企业则收到以的厚礼……这只是福建省税务部门诚信纳税宣传活动的一个剪影。 

    进入9月,2019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福建全省税务部门顺势而动,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纳税宣传活动。在寿宁县,税务部门聚焦日常消费品市场,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纳税,提升信用等级,与金融机构合作,发展信用消费,挖掘消费潜力;泉港区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泉港支行合作,推出云税贷普惠金融产品,鼓励民营、小微企业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这一点在百年闽企——八马茶业的发展史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第十代传人王滋培创办的信记茶行因为信誉极高,所卖出的茶叶凭证可以直接拿去做信贷抵押贷款;第十二代传人王福隆创办的八马茶业前身——溪源茶厂,销售额超千万元、纳税超百万元;到第十三代传人王文礼,八马茶业连续多年都是安溪县纳税第一。八马茶业财务经理杜新火介绍,企业一直努力规范财务制度,严把纳税申报审核关口,每个月纳税申报都必须经过层层审核,确保按时准确申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闽企不断发展壮大,诚信纳税的意识也日益浓厚,并转换为行动自觉。上市公司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获得“A级纳税信用单位荣誉,据了解,该公司凡是与纳税相关的事项,必须经过税务专员、财务主管、财务负责人三级审核把关,以准确运用税收政策,规范涉税行为,即使在扩张期遇到经营资金紧张时,公司也首先确保税款优先到位,做到规范账务、熟知税法、正确计税、如实申报。位于山区县古田的福建正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5月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则诠释了对企业诚信纳税的一个最好肯定,企业多年构建的诚信体系赢得了很多大客户和好口碑,形成了良性的发展轨迹。 

    “诚信纳税是企业闪光的名片,这张无形的名片也可以为企业换回发展所需的真金白银20152月,国家税务总局开始探索在全国推广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同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出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力图将纳税人无形的信用资产变成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形资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霞浦县,当地税务局与当地银行沟通协作,建立征信互认、税银互动机制,盘活企业信用资产,实现以信授信,以信促信2019年来,已有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累计向银行成功申请贷款资金60万元。在三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推出小微易贷,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并结合企业的纳税信息、增值税发票信息等,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可随借随还、循环使用。2019年度,中国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已为三元区2户企业发放小微易贷,金额总计150万元。 

    而在福建全省,2018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3.15万户,占比4.2%B级纳税人23.40万户,占比31.23%,福建省税务局与21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累计推出纳税信用贷款产品51项,帮助全省1.67万户纳税人获得贷款3万余笔,贷款金额339.46亿元,其中帮助5694户小微企业在线获得贷款49.39亿元。 

    诚信纳税,也为企业换回税收优惠的红包。连城县东方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牛皮纸、化工原料加工和销售的企业,2018年度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今年初,该企业申请办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除了要求必要相关的废水排放,废纸利用标准达标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满足申请人纳税等级在B级以上的硬性要求。申请通过后,该企业每月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税收优惠近2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税务部门通过网站、报刊、办税服务场所、纳税人学校、微信、微博等渠道,积极宣传纳税信用管理的内容、评价标准、激励惩戒措施和典型案例,提升纳税人守信、增信意识,促进依法纳税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