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建泉州:减税降费“亮实招” 民企创新“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16时55分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一周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组织媒体开展“拉清单 回头看”活动,对恒安集团、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实地走访,记者发现,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及时惠及民营企业,泉州税务系统在增强政策执行合力、夯实税源管理基础、优化办税服务体验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推出了减税降费融合宣传服务中心、减税降费 “网格化”管理模式、“税秒算”减税降费计算器等三项特色工作做法,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环境。泉州民营企业紧扣“高质量发展”方向,将减税资金用于加大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引进人才等高质量发展投入,加快了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步伐。

  从减税数据可见一斑,前三季度泉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8.95亿元,其中新增税收减免74.42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与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户数与税额双双增加。

  创新服务举措 助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我是来办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备案的,资料没带齐。由于我们是纳税信用A类企业,办税人员先采取‘容缺办理’,资料我们后续补充完成就可以,避免多跑一趟。”恒安集团财务经理陈丽端笑着说。

  在制造业大市泉州,制造业企业在本次减税降费中受益良多,数据显示,泉州制造业占所有行业减税的52.1%,高于全省制造业减税占比15.2个百分点。而诸如恒安集团的龙头企业减税降费成效更为显著。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泉州市创新出台A类龙头企业纳税服务措施,包括组建龙头企业个性化服务团队、搭建龙头企业个性化服务微信群、优先安排开通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业务、聘请龙头企业负责人或税务经理为税务顾问或廉政监督员、实行“先批后审”和“先办后补”等,大大提高办税服务效率。

  在泉州晋江,纳税信用A类的龙头企业,可以在晋江市税务局享受免排队、先批后审、先办后补、一窗办理业务的VIP服务。

  服务的创新带来的是龙头企业税源的快速回流落地。1-8月恒安集团减免金额达到1.03亿,其中增值税改革减免8千万左右,全年预计可减免各税种税额1.3亿左右。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节约下来的钱将加大技改投入,提升智能制造,并沿“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化布局,恒安2019年1-8月研发投入2.5亿,去年同期2.3亿,同比增长7%,原来一条生产线要配备60名工人,目前生产线进一步改造升级后大概只要配8个工人左右。

  以恒安集团为代表的减税降费促民企加大创新力度的案例,在泉州民企中随处可见。

  国内厨卫龙头企业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表示,减税降费为九牧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推动智能制造升级增添了动力,预计2019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大约15%。

  福建纬璇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加工企业,该公司今年1-9月享受减税降费红利288.60万元,公司把节省的资金用于更新生产设备,实现了部分车缝特种工序的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向设备要效率。

  快速响应诉求 提升纳税主体满意度

  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建仁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次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时,当地税务局发现企业申报过程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仍然按原50%申报,税务局第一时间赶到企业实地辅导,最终使企业享受75%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3天内快速退款到账。

  飞通通讯是一家海洋通信导航装备、卫星通信、船舶定位、应急通信、海洋信息化技术领域等集研发、制造、销售、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1-9月份飞通通讯科技实际减税降费红利达170多万元,全年预计可减税降费280万元左右。

  飞通通讯科技黄建仁告诉记者,在石狮市税务局帮助下,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可以说是“应享尽享”。税务局多次组织减税降费现场培训、不定期到公司开展个性化辅导,答疑解惑,征求减税降费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通信软件APP向企业财务人员推送,解释政策法规等。

  强化减税降费办税辅导、畅通渠道掌握企业涉税诉求、健全与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等一项项创新服务手段正不断拉近税企之间的联系,在“亲清”税企关系中,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感,优质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在今年6月,福建省税务局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对全省纳税人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泉州市纳税人对减税降费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

  与此同时,泉州市税务局扎实有力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体现到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之中。如在办税服务厅排队系统试点增设“3A企业发票”“三连A企业”取号通道,呼叫顺序先于其他通道,符合条件收到“三连A”服务卡的企业可以凭服务卡享受优先叫号,马上办理不等待。

  九牧集团董事林孝山刚收到“三连A”服务卡,他连连称赞道:“这是对我们这些依法纳税的企业的一种肯定和激励,更实实在在地方便我们办税,大大节省了办税时间成本。”

  促政策全覆盖 打造融合宣传格局

  为实现减税降费政策宣导“不留死角”,保障对当地民营企业的政策实施“无一遗漏”,泉州市税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等8个部门和5家媒体,试点建设全省首个减税降费融合宣传服务中心,构筑政策辅导、组织策划、新闻报道、数据应用“四位一体”融合宣传平台,推出宣传辅导“个十百千万”活动,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近期,泉州税务系统再次借力“互联网+”,推出网络课堂直播,内容紧扣近期涉税业务热点、难点,如选取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新版发票系统2.0操作等新政。

  网络课堂“主播”由业务骨干但任,不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特约“嘉宾主播”,以不同的视角阐述涉税观点,充分利用网络直播覆盖面广、传播效率高、多人在线互动和节省辅导成本的优点,倾力为广大干部职工、纳税人打造更便捷、更可靠的培训新体验。

  以晋江税务局为例,依托目前国内人气网络直播平台——斗鱼网络直播平台,该局建立“晋江市税务局网络课堂”。今年累计开播三期,直播间关注人数超11000人,单期直播在线“围观”人数超4600人,超过晋江市实体会场的最大容量。有粉丝留言到:“没想到现在税务局宣传这么新潮,贴近时代,我们企业都要向你们学习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