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德化:减负赋能,让中小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10时04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政策来得太及时了!”近日,德化县佳美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郑珠珍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复工时间延迟,经营压力可谓不小,幸而根据德化县推出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2月份,该公司可减免保险税费4.7万元,其中养老保险费4.3万元,工伤保险费0.43万元,为企业大大减轻了负担。

  据悉,为切实纾解企业困难,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德化县税务、财政、人社、医保四部门联手推出了针对医社保费采取阶段性免征、减征以及延缴、缓缴等优惠政策,包括“免、减、延、缓、降、保”几大类别。通过实实在在的“红利”,为中小企业减负赋能。

  根据政策规定,德化在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险方面,中小微企业2月至6月减免100%,大型企业2月至4月减免50%,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职工医保方面,2月至6月,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降至4.35%,其中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降至4%,企业缴纳的生育保险缴费费率降至0.35%。需注意的是,减免的是单位缴费部分,个人部分仍由单位代扣代缴。

  除此之外,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企业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不影响参保个人权益。

  据德化县人社局企业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苏艺真介绍,为做好返还工作,企业社保中心将以往“企业找补贴”的做法改变为“补贴找企业”。直接对接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确定符合政策优惠的企业,并直接予以发放退费退抵保险费,全程实现“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

  “这次社保费返还几乎惠及了德化全县所有正常参保缴费企业。”苏艺真说。据悉,截至324日,德化县已基本完成全县2月份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的退费工作,共退回企业养老保险2167笔,退费446.7万元,退回工伤保险976笔,退费35.3万元;职工医保已退费1266户,退费130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用工成本。

  此外,为与企业共同分担疫情冲击造成的损失,帮助企业“减负”,德化还陆续下发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扶持政策,其中包括减免困难企业税费和延期缴纳税款两条政策。政策规定:受疫情影响导致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受疫情影响,今年福建海峡铜业有限公司有80%的一线生产员工在省外无法按时返岗,复工复产面临严峻的挑战,企业资金流也受到严重影响。据介绍,217日,该公司的资金扣除当期应付工资和社会保险费之后,仅剩33.7万元,完全不足以缴纳当期1238万元税款。

  “我们向主管的税务分局反映这个困难后,他们立即派专员和我们对接并对我们进行财税指导,帮助我们整合出400万可缴纳税款,协助我们提出838万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一下子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福建海峡铜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林燕子说。

  无独有偶,拉货宝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无车承运平台,为不同货主、车主提供找车、拉货等服务的公司。据公司财务负责人苏国庆介绍,正常情况下,公司每月平均承接运输业务量约为60007000万元。但是1月和2月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上游客户几乎全部处于停工状态,导致有5658.9万元应收款项无法收回,公司资金十分紧张!“在税务局的协助下,我们顺利申请了延期缴纳税款500多万元。”苏国庆说。

  据德化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开源节流、复工复产,德化县税务局专门成立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税务专员下沉企业,当好企业纾困“贴心人”,化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截至324日,除了海峡铜业和拉货宝两家公司,德化县税务局还为因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的德化县龙湖汽车站有限公司、德化瓷都大酒店有限公司、德化唐寨山大酒店有限公司及泉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德化分公司等4家公司减免房产税额1.2万元,减免土地使用税2.9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