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泉州晚报】我市近6万企业纳税信用“换挡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08时34分

来源: 泉州晚报

字体:   

点击量:{{pvCount}}次

  以“纳税信用”兑换“诚信信贷”,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为进一步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从今年开始,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正式落地运转。

  据悉,19种办税时较容易出现的轻微和非主观故意失信行为,纳税人在主动纠正后,可向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截至目前,我市税务部门已帮助符合条件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修复57129户(次);今年1至5月,通过“银税互动”我市共对3646户小微企业发放9998笔贷款,金额达31亿元。

  自我纠错 19种失信行为可“摘帽”

  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一旦被认定为失信者,是不是只能顶着失信的“帽子”寸步难行?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为不小心“失足”的企业找到了自我纠错后的“出路”。

  “您好,经过审核,你们企业符合信用修复的条件,修复后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纳税人。”不久前,鲤城区税务局打来的一通电话,让正感到茫然无措的泉州市太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相关负责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去年,因为一时疏忽,未按规定解缴已代扣代收的2笔税款,该企业在2019年度纳税信用等级初评时被评为B级,而此前企业已连续三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得益于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修复后终于保住了A级纳税人的‘金字招牌’。”据悉,经过主动筛查提醒,鲤城区税务局已帮助符合条件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修复3783户次,其中有135户纳税人信用等级由B级调整为A级。

  泉州丰溪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服装批发的外贸公司,此前因纳税评估未按期缴款,直接导致2019年度信用等级被评为D级。“石狮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发现这一状况后,主动联系我们了解具体情况,帮助我们进行了纳税信用的修复。”该企业财务相关负责人坦言,企业业务以外贸为主,多亏税务局的及时提醒,让企业及时进行了纳税信用修复,才避免了公司发票认证、出口退税等方面的不利影响,今后企业会更加关注和规范自身的涉税行为。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全面梳理辖区内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情况,通过数据校验和人工筛查相结合等方式,主动提醒、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修复,推动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今年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企业能主动纠正2019年发生的逾期申报缴税、非正常户等19种失信行为的,仍可在今年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修复申请,以改善企业纳税信用情况。

  银税互动 纾解企业资金压力

  在许多企业看来,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为企业“贷”来资金,化解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资金压力,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去年10月,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因为疏忽导致月度个人所得税逾期缴款,当月纳税信用扣了11分。“好在当月28日发现这一疏忽后,及时划缴了税款,符合信用修复条件,信用扣分得到了全额修复,最终保全了A级信用。”该企业董事长王天注深感庆幸,纳税信用修复制度给了企业及时改正轻微失信行为的机会,除了给企业带来信用的提升,也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充分的便利。“作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单次可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如需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可即时办理。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时,部分需审批和核准的涉税事项,企业可享受‘先办后审’的优待。办理涉税事项,税务机关还提供了绿色通道。”

  良好的纳税信用、完善的供应链优势和对主业始终如一的坚守,今年以来该企业保持着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目前订单已排到了9月份。在王天注看来,产品研发的投入、减税降费政策强有力的支撑,让企业能够在疫情当中危中寻机、不断创新突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23.7万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50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

  借助“银税互动”,企业无形的纳税信用转化成了“真金白银”的融资资本,纾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去年10月,因纳税评估补申报税款延期五天缴纳,泉州泽钦礼品有限公司当年度信用等级降到了D级。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吃紧,银行贷款利率、金额及房贷速度都无法满足需求,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和资金运作。同时,D级纳税人领购发票要预缴,发票领购份数也受限。“信用等级修复为B级后,企业顺利领购了发票,贷款也批下来了。”财务负责人郑丽治对此感触良多。

  日前,永春县兴宇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凭借B级纳税信用向中国银行申请的200万元贷款已经到账了。“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量有所下滑,资金出现了缺口。”该企业负责人冯挺林坦言,这笔贷款是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流动性资金短缺难题,为企业后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我们将努力争取向A级靠拢,依法纳税申报,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这是一笔宝贵的资产。”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