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新华社】福建安溪:“数字虚拟税务官”提高涉税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10时57分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您好,我是安溪县税务局纪检组的小闽,想占用您两分钟时间,对留抵退税办理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回访,请问您现在方便吗?” 日前,福建泉州安溪信诚联合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程心怡接到一个涉税回访电话。与她交流的“小闽”,是安溪县税务局的数字虚拟工作人员“小闽AI”。

  “小闽AI”是安溪税务部门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涉税廉政监督的新探索。这一“去人工化”的工作方式创新,提高了涉税回访和企业涉税问题收集、解决效率。

  “以往限于能投入的人力制约,廉政回访工作覆盖面较小。现在依托‘小闽AI’,我们实现了‘覆盖式’回访。”安溪县税务局纪检组长叶泓龙说。

  据介绍,“小闽AI”可依托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转写、AI训练等技术,根据预设内容自动向税费缴纳人拨打涉税业务回访电话,并按逻辑预设问题和缴纳人的回答内容,作出语音回应。同时,对税费缴纳人反馈的问题,系统可自动进行语音记录,实时反馈给后台工作人员处理。

  今年5月以来,安溪县税务局已通过AI智能语音电话回访企业466家,接听率达94.42%,“小闽AI”的语音服务得到回访纳税人的认可。

  “涉税回访和收集企业关于涉税问题的反馈,是通过外部监督手段提高税务服务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依托。”安溪县税务局局长黄炳昌说,他们在探索通过智能平台对回访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作为依据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找准痛点与堵点并跟踪督办。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