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助力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16时00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的对外经贸关系有着重要的影响,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三明市税务系统结合第28个税收宣传月主题活动,立足山区特色,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作风,紧跟国家政策引导,助力山区企业走出去寻发展。 

   

    

  提供权威税务政策索引让“走出去”的山区人走在前头 

  沙县小吃被誉为中华民族传统饮食的“活化石”。4月1日,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三明市税务局走访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开展上门精准辅导,现场发放《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和《“走出去”税收指引》,其内容覆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为沙县小吃迈出国门提供权威准确的国内税法和国际税收协定政策索引。 

  连鸿斌作为沙县税务局进驻企业干部,担任中共沙县小吃党委委员已有四个年头。连鸿斌说,目前沙县小吃“走出去”合作的模式,主要是品牌合作和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法国,新加坡等国共8批33人次。 

  “而在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下,去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已完成沙县小吃品牌在葡萄牙、日本、美国、法国等4个国家落地,建立沙县小吃加盟连锁标准门店8个。”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鑫如是说。 

   

  “送上门”辅导帮扶为“走出去”保驾护航 

  结合“税收宣传月”主题,为做好“走出去”纳税人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尤溪县税务局走访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贸易出口情况,梳理出涉外税收要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外税收政策辅导,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据了解,2018年度该公司出口收入1828万美元,其中销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埃及、巴基斯坦、保加利亚等17个国家的收入达672.81万美元,占比36.8% 

   

  而“走出去”也让明溪县出国人员数量达到13600多人,占全县人口的11.3%,分布在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五大洲的56个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福建旅欧第一县”和“海西内陆新侨乡”。在此情况下,明溪县税务局派出税法宣传志愿者,通过走访侨属较为集中的社区、乡镇、村的方式,发放宣传材料,为侨属亲友宣讲涉外税收知识,便利华侨在海外投资。此外,依托金三系统平台,组建专家团队进行集中管理,了解企业基本动态,及时进行涉税辅导。 

  三明正元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二氧化硅生产的企业。该公司产品的典型化学、物理性能处于领先水平,并积极出口海外。沙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效应,全力扶持该企业应享快享“加计扣除”、“加速折旧”等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同时,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宣传“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涉税问题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请进来”税收红利应享尽享 

  41日将乐县税务局税收宣传员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进行“一对一”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在对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过程中发现了该企业有一名瑞典的外国专家Anders Jarfors,税收宣传员立即将刚出台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非居民个人和无住所居民个人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公告2019年第35号)为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解读。 

  “涉外个人所得税扣缴是我们财务人员比较薄弱的业务,税务局实实在在地系统讲解这项最新的政策,太及时了,真正地做到了为我们排忧解难。”该研究所财务负责人杨学鸿表示。

   

  纳税人的期盼,就是税务人的方向。据了解,今年以来,三明市税务系统与发改委、商务局、银行、海关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夯实"走出去"纳税人基础信息。同时,结合税收宣传月主题活动,通过大走访,民俗文化等形式深入宣传境外投资的涉税热点问题,切实降低税收成本,控制税收风险,帮助企业和个人更好地“走出去”。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