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09时23分

来源: 学习强国

字体:   

 

  “3个月内,他献血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两次,先后抽取造血干细胞血浆430ml。”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个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故事在福建省税务系统内广为传扬,福建省税务系统首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干部蒋家东用善行义举谱写了一曲生命之歌。

  今年52岁的蒋家东,是大家眼中的“好人”。“近10年来,蒋家东从事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是三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志愿者。蒋家东帮助别人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永安市委文明办创建科科长高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1年,蒋家东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1月初,他接到永安市红十字会的通知,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他与一位患者初配型相吻合。在得知消息后,蒋家东毫不犹豫地表达了捐献意愿。

  突如其来的疫情延缓了捐献进程,此时永安血库频频告急。3月6日,永安市税务局组织义务献血活动,蒋家东带头捐献300ml血液。3月9日,他接到永安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虽然知道医学上不提倡一年内连续多次献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但面对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蒋家东毫不犹豫地在捐献意向书上签名。

  在接到体检结果满足捐献条件的通知后,5月8日,蒋家东在妻子的陪伴下,前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开启了捐献之旅。5月9日~12日,连续的抽血、采样、注射动员剂等捐献前的准备工作,令蒋家东面色憔悴、浑身疲惫,但他没有一句怨言。

  5月13日,在接受了两针动员剂后,他正式进行捐献。非亲属捐献采取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整个过程需持续3个小时,蒋家东前前后后一共扎了8针,捐献血浆219ml。当天,工作人员迅速将血浆送往上海,并输入患者体内。傍晚,静养中的蒋家东再次接到永安市红十字会电话,由于患者身材高大,219ml的血浆不够用,还需要211ml血浆,不知他能否再捐献一次。如果蒋家东放弃,则需要再寻找适合患者的捐献者,由于配型成功的概率很小,患者很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蒋家东当即表示:“既然给了患者希望,就绝不能半途而废。”他决定再次捐献患者所需血浆。

  福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全省25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中,很少有人连续捐献两次且捐献量这么大。蒋家东的义举令人敬佩。”

  “蒋家东全家都是志愿者,他们一起做善事。”永安市税务局副局长蒋昌炬介绍说,蒋家东一家生活简朴,至今家里的餐桌和沙发还是26年前结婚时添置的,但他们对朋友和帮扶对象总是倾囊相助。蒋家东长年帮扶曹远镇敬老院管理员老谢。此外,他热心捐资助学,先后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蒋家东的妻子林燕是一名护士,也是燕城爱心同盟最早的发起人之一。当地很多的志愿服务活动,蒋家东夫妇都是主要的召集人和执行者。

  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在蒋家东夫妇的带动下,他们的女儿蒋冉溪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蒋冉溪主动参与高速公路定点防疫工作,并积极参与“关爱白衣天使”的慰问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