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减税降费助推工业城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09时26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三明是工业城市,钢铁水泥等高能耗制造业众多。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福建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污染成为三钢“绕不开”的问题,如何在转型的同时做好环保这篇大文章?税收优惠给予了三钢巨大的支持。 

    近年来,三钢应用冶金行业重点推行的“三干”节能减排新工艺,从根本上解决了冶炼系统烟气无组织排放、湿法除尘难以解决的二次污染问题。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置换与先进生产设备的逐步到位,2018年以来,三钢集团减免环保税482.58万元。此外,2019年企业减税降费超2亿,有了这些“红包”加持,三钢积极进行工艺装备升级改造,老工业绿色转型之路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黎立璋表示,税收是行业摘掉高污染帽子的推动力,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识和责任担当。 

    与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比邻而居”的福建省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一改人们对水泥行业“漫天扬灰”的固有印象,在一片青葱翠绿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绿色制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税费优惠为企业提供了自我革新的底气。”金牛水泥财务负责人邵建余算了一笔绿色发展账:2019年企业研发经费达2200万元,根据研发费用加计75%扣除的政策,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412万元,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工艺提升,污染排放减少了,经济账和环保账两不误。 

    位于尤溪县的永丰茂纸业有限公司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实现节能减排,推动造纸业的绿色发展。“税务部门的帮扶和政策支持为给我们增加了绿色创新的底气,今年5月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引进了两条智能化生产线,新增产能的同时实现经济收益和环境保护双赢。”企业总经理郑建团说道,公司不断加大排污治理力度,目前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环保税实施以来,减征环保税16.8万元。此外,减税降费政策还能为企业减免增值税130万元,这都是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邵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