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14时58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今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减免税费成本 助力企业发展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税务部门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财税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和注重实效,通过精准释放红利来激发企业“活力”。

——让减税降费红利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疫情初期,浙江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对1857名员工作出“零裁员”承诺,但复工后的流动资金压力却让企业步履艰难。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送上政策礼包,“仅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这一项政策,就能释放800万元现金流!”公司副总裁方圆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税务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制发13份具体政策文件,单独制发10份征管操作办法,分13批发布293个政策问答口径,4次更新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今年1月~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各项减税政策与降费措施双重发力,有效对冲疫情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坚定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持续简化程序让纳税人“少跑腿”“不跑腿” 

“没想到现在办税这么高效,‘京八件’套餐大大方便了我们新办企业!”9月,北京华瑞康盛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丽对新推出的“京八件”套餐赞不绝口。

据了解,北京市税务局推出的网上办税“京八件”套餐,其中“新办纳税人套餐”将发票申请、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8项关联业务集成为一张表,纳税人一次性即可办结全部关联业务。

领票是企业的一项日常工作,中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高碑店基地分公司办税员却曾为之烦恼。该公司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在天津市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注册登记。由于高碑店到天津之间没有直达高铁,每次去天津申领发票都需要辗转奔波一天,往返路费得300元。天津市税务局专门为该公司开通了“票e到家”异地邮寄服务。“一分钱邮寄费不用花,足不出户、票易到家。”公司办税员说。

据介绍,税务部门今年重点推广发票“网上领、免费邮”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领用开具发票,今年上半年有68%的纳税人享受了此项便利,同比提高近20个百分点。同时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业务协同,推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及网上受理,努力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全面精简办税资料降低办税成本 

打开市场活力的钥匙,在于简政放权,为企业做“减”法。

“首次申请出口退税,两个工作日就到账!”江西赣州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婷有些难以置信。

受疫情影响,同兴达公司面临下游企业回款难、员工工资急需支付的重重困难。心里没底的黄婷,接到了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黄婷,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推出出口退(免)税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服务,原先首笔出口退税需要实地核查,现在改为先免予实地核查,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充核实。随后税务局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两个工作日,348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

据悉,今年全国企业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20%至8个工作日以内。税务部门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目前已实现638项税收优惠事项“免备案”,占全部比例超过95%。此外,全面推行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消发票认证确认期限,推行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办税事项正越来越“简”。

优化执法方式 营造公平环境 

税务部门持续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差异化管理,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严格落实惩戒措施,推动守信纳税人数量不断增加,致力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多次,指导调整申报表,让我们从1月就享受到了减免税优惠。”山东枣庄骐骥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寒说。据了解,随着公共交通运输的逐渐恢复,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及时对适用相关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的申报、开票数据进行筛选核实,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沟通,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

税务部门深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并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近期,贵阳市贵安新区某能源企业因掩护关联企业逃避缴纳税款,被税务部门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进行管理,不仅纳税信用级别被直接判为D级,还在违法信息公开的同时被推送相关单位实施联合惩戒。而今年6月,河南省鹤壁市2018年、2019年连续评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的8户“红名单”企业,则被当地税务部门予以公布表彰。

据统计,2014年10月至今年8月底,税务部门累计公布3.6万件“黑名单”案件。今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纳税信用等级最高的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到172万户,较去年增加了46万户、增长37%,全国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意味着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几个月前,浙江新昌县某私营企业被县稽查选案部门筛选为备查企业,并立案检查。“还是依法纳税好,本想钻空子,少缴点税,现在不但得补缴税款、滞纳金,还被罚款70多万元。”在缴纳完200多万元的稽查税款及罚款、滞纳金后,该私营企业主王某向同行感叹。

据了解,自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持续紧盯“假企业”“假出口”,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8月底,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27.5万户,涉及税额2524亿元,挽回税收损失693亿元,配合公安机关对1840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有3376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今年3月,税务总局启动打击“假申报”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截至8月底,对3495户违法企业实施立案检查,涉及违法享受税收优惠137亿元;移送公安机关2282户,抓捕虚开发票犯罪嫌疑人1547人。多部门持续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保障国家税收安全,营造公平良好的税收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便捷办税缴费 

今年3月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加速回升,经济增长逐步由负转正。这其中,税务部门给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的精准发力功不可没。

“有了‘税视服务通’,办税时间缩减了一半。”贵州巨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邓国燕表示。

“税视服务通”是贵阳市税务局推出的远程辅导平台,纳税人登录网上办税平台账号,通过视频连线、屏幕共享等方式,实现与税务人员线上互动,还能实现办税业务“即受即理、急事急办”。

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对197个税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其中182个可以全程网上办;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地税务部门聚焦重点产业,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重点产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支持企业加速“重启”。

福建省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发现钢材、水泥等产业发展“堵点”,提出相应建议。省发改委与工信部门据此分析,着力畅通产业链,推进库存积压严重的钢材水泥重点企业“满血复活”。在上海,税收数据分析结果已成为财政金融部门落实帮扶措施的强力“外援”。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向市政府普惠金融项目提供数据2.17亿余条,570家中小微企业因此受益,获得4.3亿元贷款支持。

今年9月,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在系统总结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等5个方面入手,通过凝聚多部门合力,更加有效地解决市场主体的关切,进一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按照《通知》部署,下一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分工和步骤安排,确保各项措施及时落地见效。各级税务机关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放管服”水平,提高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