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青山依旧 税惠小微 亲历“小微之变”,代表委员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08时12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小微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活跃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有90%以上是小微企业,数量近5200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更是要求“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2020年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支持小微企业,强调“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小微企业接续“闯关”。这一年,他们的“青山”留住了吗?特殊时期的特殊税惠之举是否落地见效?让我们走近小微企业、平台企业代表委员,看看这个特殊群体眼中的“小微之变”。

  保民生 涉农企业发展红火

  在今年“两会”上,许多小微企业代表委员来自基层乡村,如何把村里的农产品加工业、集体产业做得再好一点,让农民多赚点钱,腰包更鼓一点,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从“网红”代表到“牛人”主播,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在疫情困境下瞄上了“直播带货”,为农牧民增收找到了新路子。“2020年,合作社自产自销活牛、牛肉产品、牛奶制品等各类农牧产品金额超700万元,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减免33万余元,真金白银的红利对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大有助益!”在与通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树森交流座谈时,吴云波连连点赞,不仅减税政策好,“非接触式”服务等新举措,更大大降低了学习成本、沟通成本和办税成本,为合作社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了“税力量”的支持,内蒙古牛肉借助网络飞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在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正将制作完成的粉饼装入箱中。“节前接了几个大单子,这几天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艳清表示,公司在马铃薯收购时日均用工达150人,每人日均工资可达150元,马铃薯加工业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饭碗”。

  农牧民“饭碗”端得稳,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好政策”。“公司成立以来,享受到增值税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100多万元,得到‘云税贷’等信贷扶持贷款300万元,资金流顺畅了,疫情的影响也大大降低,今年还计划种植两万多亩马铃薯,以满足生产需求。”王艳清表示。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神山竹酒业销售部法人左香云在“代表通道”上曾说出的“名言”。作为村里第一个带头发展竹品加工的村民,几年前,他又“研发”了一款主打产品——神山竹酒,在竹筒内注入自家酿造的米酒,不管是从包装所用的竹筒还是米酒,都来自于小山村原生态的材料。然而,去年受疫情影响,竹酒一时没了销路,正在他心急如焚时,当地税务部门传来一个好消息:在湖北找到了竹酒销售商。

  “这正是我们想找的!”左香云表示,税务人员来了好几趟,积极牵线搭桥,最终解决了竹酒的销路问题。此外,税务局还派专人对接办税缴费事项,“零时差”提供税费政策咨询,24小时在线解答涉税疑难。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0年竹酒销售额保持了2%的增长。

  小小山村里,开起了主题度假酒店和“两山学堂”,一栋栋新房矗立,亭台水景错落有致。在福建省三明市,看着常口村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近年来,国家税收政策好,村里的5家涉农小微企业得了实惠,不仅免了税,去年社保费也得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和村民干劲足了,日子更有盼头。”

  促转型 智能制造危中寻机

  创新升级是制造业发展的“梯子”。据了解,去年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了企业现金流,成为了智能制造小微企业危中寻机的动力。

  在重庆,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是互联网及大数据和双创深度融合的代表之一。从2005年创办至今,猪八戒网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服务交易平台、双创支撑平台和人才共享平台,催生了中小微新兴产业集群。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大企业顶天立地,更要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税收是中小微新兴产业的加速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和CEO朱明跃告诉记者,旗下“八戒财税”平台服务的十多万户中小微企业,仅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降为1%这一项政策,2020年的减税额就超4亿元,这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猪八戒网大数据显示,平台上的大部分中小企业在疫情中顽强地存活了下来,许多中小企业危中寻机,不断投入产业创新,实现了智能化转型。

  “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贴心服务让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增加。”在制造业大市福建泉州,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石狮市大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培榕表示,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向高新技术型企业快步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去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54.38万元。集团还凭借着良好的信用申请了“银税贷”,通过调整产业布局、资产结构,目前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

  在安徽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中心,近5000平方米的展厅里各式智能家居产品玲琅满目,极具创新力和应用性。“2014年以来,荣事达共投入研发经费4800余万元,叠加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2300余万元。”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表示,支持“双创”的税收优惠政策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极大支持了这些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发展。目前,平台创业项目成功孵化注册独立法人公司82家,在孵创业项目120余个,2020年实现销售额接近7个亿,新增就业3000余人。

  减负担 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旅产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产业之一。疫情发生后,国家推出了减税降费系列纾困举措,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税费红利。文旅产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在税费优惠支持下,文化旅游消费升级,休闲需求稳中有升的趋势将进一步显现。

  “让精美绝伦的彭水苗绣走出大山,‘绣’出幸福生活、美好日子。”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彭水苗绣”传承人李绍玉一直以来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注册成立了重庆市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不但帮助当地绣娘在家门口就业,也进一步传承发展了苗绣文化。

  “传统的彭水苗绣色彩鲜艳,绣着图腾、花鸟虫鱼或龙凤麒麟,外地游客很喜欢,都忍不住进来摸一摸、看一看,然而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游客少了,公司收入断崖式下跌,但随着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得到大大缓解。”李绍玉算了一笔账,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政策出来后,公司累计减税26.66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到1%后,减税2万余元,提高了公司的“抗压”能力。

  税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还促进了艺术品产业化,让阳春白雪的艺术品融入烟火气,走进百姓家。全国人大代表、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从成为一名“定瓷人”开始,就没有停下过创新的脚步。他开办的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不仅在技艺上谋求创新,还引进3D雕刻机等现代化先进设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定瓷产业化水平。

  “这些技术的研发、设备的引进和税收优惠政策密不可分。”庞永辉说,随着国家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近5年企业累计享受税费减免30余万元,公司创新升级有了更多资金。此外,在“保定e税通”服务平台的帮助下,实现办税智能填报和视频直播辅导,办税缴费一趟也不用跑。

  在红色文化名城广西桂林,当地积极探索“旅游+”,打造集红色旅游、山水旅游和民俗旅游于一体的特色精品旅游文化品牌,这其中,税收发挥了重要助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举措力度大、范围广,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更是为企业减负添力,去年取得的19万销售收入全额免税,社保费大幅减免,今年文艺表演收入继续免税,企业很有信心走好文艺创作之路。

  “春江水暖企先知”,中小企业在面对疫情的浴火重生中切身体会着减税降费的红利。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指出,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小微企业市场主体负担,成效明显。展望“十四五”,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依旧是宏观经济政策两个非常重要的调控手段,有助于更好地扶持中小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