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税收收入

中国经济网:福建启动线上“银税互动平台”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11时03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25日上午,福建省国税局举办“银税互动”合作座谈会暨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启动仪式,福建省银监局和13家商业银行共同见证福建省“银税互动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福建省国税局“银税互动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银税互动全流程由“线下”搬到“线上”,在互联网上实现了在线金融产品选择、贷款申请、审批授信、银税数据传输等功能。目前,福建省纳税信用级别为A、B级以上的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办理贷款申请,全流程互联网线上操作,从以前的数天才能成功获贷到现在数秒内资金到账,“银税互动”服务走上“云端”,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银税信贷服务“全程线上办,一趟不用跑”。

  “‘银税互动’在为诚实守信企业增添一条诚信路的同时,实现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良性互动,为优化福建省营商环境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福建省国税局总会计师郝强在会上介绍道。他表示,今后福建国税将继续坚持深化“银税互动”,不断扩大服务广度,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便捷,持续增强纳税信用服务社会的能力,为福建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贡献正能量。

  福建省银监局副局长汪祺臻在会上对“银税互动”给予肯定。他认为,在省市税务部门与银监部门、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合作,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交换信息、创新融资方式,促进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充分结合,初步形成了企、银、税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从会上了解到,近年福建省国税局先后与13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征信互认 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出了20余项“银税互动”金融服务产品,将无形的“税收信用”转变成有形的“银行信贷”,为纳税守信企业提供“增信”渠道。

  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已累计超过1万余户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贷款403.64亿元。本次线上银税互动平台的推出是在过去成功实践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打破信息孤岛,为“银税互动”插上“信息化翅膀”,让纳税信用更加高效便捷地转化成“真金白银”,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升银税互动和纳税信用的影响力。平台从4月初测试到上线运行,短短二十天时间已成功为150户纳税人授信5000万元。

  座谈会上,福建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朱文翀介绍了福建省2017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情况。据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第8号公告,福建省税务部门今年首次将扩围企业纳入评价范围,全省评价户数由2017年的16.5万户增至66.5万户,其中,43.4万户为扩围企业。全省参评企业增幅超4倍,基本实现了纳税信用评价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

  “纳税信用评价‘扩围’让更多企业拥有了税务领域信用资产,能够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今后,符合条件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勾选认证等税收领域便利措施,还能在招投标、融资等领域获得诸多便利,从而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朱文翀说道。(苏婷 谢文婷 陈静枭)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