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稳外贸,税收“有力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10时05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外贸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这片汪洋大海的开放与包容。在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的背景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5.2%——外贸保持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的结果。

  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调控方式,税收在“稳外贸”中贡献了一份力量。根据财政部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实现出口退税12860亿元,同比增长12.8%。不仅如此,落实减税降费、提高贸易便利度、创新征管方式,税收持续发力、握指成拳,助外贸稳中提质“力道足”。

  精准发力

  减税降费提振信心

  风雨挑战之中,出口企业扬帆远航要有出海信心,进口企业千帆竞发要有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这份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包括税收在内的各项政策措施释放出来的信号。

  稳外贸,作为“六稳”工作方针之一,是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在降低关税总水平、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措施。7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两度研究部署“稳外贸”工作。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稳外贸”措施中,第一条就是研究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完善出口退税,加快退税进度。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稳外贸”措施中,第一条依旧与税收相关: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等政策,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进口关税大幅下降,出口退税两度提高——一“降”一“提”,成为税收支持“稳外贸”的直接体现。

  “这些措施,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教授吴伟华表示,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坚实基础,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制度优势是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贸的系列举措,让出口企业出海的后劲更足,让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国门的大路更宽。

  “减税降费是撬动京东方发展的坚固支点。”合肥京东方财务负责人张建强介绍,今年1月~8月,仅京东方10.5代液晶面板即享受出口退税4.71亿元。

  “坚固”的税收支持,不仅来自出口退税,更来自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出口企业累计享受减税2742亿元,包括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举措,为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将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用在了加大研发投入方面——这对于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有促进作用。2019年前三季度,在减税降费的帮助下,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营业收入)达15.13%,其生产的无人机产品在国际贸易形势趋紧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强议价能力。

  持续用力

  贸易便利创新征管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扩大进口的新平台,不少进口企业在这个新平台上感受到了中国跨境贸易的“速度”。目前,全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0.02小时和3.82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58.91%和68.95%。

  在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连年上升,其中跨境贸易连续4年上升,排名56名。同时,我国参与的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94.5%的措施已经实施。

  “从申请退税到资金入账,只需3个工作日。并且完全不用跑税务局,只需网上操作,真是太方便了!”浙江省台州市雅赛利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长军说。

  在税收领域,近两年来,随着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出口退税手续进一步便利化:全国范围内推广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实施出口企业分类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出口退税速度。如今,审核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由2015年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在税收征管上不断创新,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在服务中小外贸企业方面,完善代办出口退税管理制度。相比大型外贸企业,中小外贸企业客户面窄,出口商品相对集中,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弱。近年来,税务部门实施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出口退税管理办法,方便中小生产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为中小外贸企业进一步减负。

  在支持外贸企业拓宽业务范围方面,税务部门先后将2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纳入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一年多来,试点降低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开展内销业务的成本,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既为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便利,又为企业盘活闲置产能找到了新出路。

  在办理程序上突出“简”,在审核进度上突出“快”,在税收征管上突出“新”,税务部门的持续努力与创新,使得外贸企业在复杂形势下,多了一份“稳”的力量。

  增加动力

  服务升级扬帆蓝海

  外贸形势不稳,如何寻找新出路?

  扩大欧盟、“一带一路”等蓝海市场,是不少外贸企业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重要策略。在这方面,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帮助外贸企业打开一片新天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

  “税收制度越来越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税收便利越来越成为投资便利的重要保障,税收合作也越来越成为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税务部门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持续发布国别投资指南,签订税收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并对企业境外投资所得实行综合抵免法,将委托境外研发费用纳入加计扣除范围等,有力支持企业踏上“一带一路”征程。

  政策护航、减负前行、不断创新,税收的持续发力为外贸企业出海扬帆带来底气,为外贸形势稳中提质贡献税收力量,让更多“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驰骋在世界经济的宽阔海域上。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