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企业捐15万元抗疫情 税务部门来电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18时30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今天突然接台江税务局税政科的电话,说看到我们捐助给医院口罩和防护衣消息,并主动提醒我们可以办理所得税税前抵扣。为税务部门的主动靠前服务点一个赞,很暖心。”2111724分,微信朋友圈这一动态,为这场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战“疫”增加了一丝温暖。

在朋友圈分享这则动态的是拓维律师事务所的企业负责人许永东。他口中的捐赠口罩和防护衣可以办理所得税税前抵扣是怎么回事?税务局又如何知道的?

211日上午,是许永东企业复工的第二天。正在关注有关疫情最新进展他,被一个陌生电话打断了。“你好,我是台江区税务局税政二股的,”还没等他反应过来,电话那头接着说,“我们在网上查询到你们律所向医院捐赠口罩和防护衣的信息,想了解一下你们具体捐赠情况。根据总局最新政策,他们可以享受所得税税前抵扣政策。请问你们在享受优惠政策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

为了帮助那些在此次共抗疫情中涌现出来的热心企业,结合总局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的文件精神,近日来税政二股的副股长陈恒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获知企业捐赠情况,无疑线上搜索是他能想到最快的方式之一。

提到这个事儿,陈恒说:“当天上午,我用微信搜索正好搜到这家企业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捐赠防疫物资的信息。随后我就进入律所微信公众号查实相关信息后,便立刻主动联系该企业办税员所留下的电话,没想到接电话的是他们的企业负责人。”

通过电话,税务局干部提醒并辅导该律所合伙人经营所得和员工工薪所得享受捐赠税前全额扣除的个税优惠政策。“他很细心、详细的介绍了相关政策。当时我介绍了一下大概的捐赠情况,请税务局直接跟我们律所的财务沟通,详细了解具体情况。虽然我们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但是能得到认可和关注还是很感谢。而且在复工的第二天税务局就主动联系我们,也很为我们企业着想。”许先生说道。

据了解,此次拓维律师事务所及员工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物品价值15万元,将可在该事务所合伙人及员工个人所得税申报时享受减免。

为确保国家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台江税务局组织人员力量靠前辅导、精准服务,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一方面,由税政、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股等部门牵头,按税费种归集整理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并组织干部学习,掌握优惠政策内容。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搜索捐赠信息、查询福州市红十字会官网等方式,摸底汇总企业名单,并逐一对捐赠企业宣传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赠人玫瑰,留的不仅有余香,还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包,台江局将继续切实传递税收优惠政策,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的税收支持。

据了解,不仅仅是台江区税务局,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响应上级号召,帮助福州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福州市税务系统迅速汇总编制了《福州税务出实措助企业战疫情渡难关》政策措施集锦,通过网上线上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第一时间推送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告知纳税人、缴费人“非接触式”办税的事项和途径,帮助纳税人及时全面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