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复工复产 复商复市 | 福建:64亿元“银税互动”信用贷为民企补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15时37分

来源: 福建学习平台

字体:   

  “最近两笔‘银税贷’,不用任何抵押就迅速办下来了,税收信用真的可以换来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补血,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闯过这一难关。”近日,南安市绿兴食用菌有限公司经理吴江河说。

  位于南安市码头镇的绿兴公司主要种植海鲜菇等食用菌,每年1月份左右是海鲜菇的收获期,今年因产量比较大,受疫情影响严重。就在公司经营受困于资金压力时,南安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吴江河,可凭借公司的A级纳税信用,向金融部门申请“银税贷”信用贷款。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该公司顺利获得银行贷款。

  据悉,与绿兴一样,今年第一季度,福建省已有5366户企业获得11461笔“银税互动”信用贷款,金额逾64亿元,贷款户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64.75%、51.16%,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99.6%,小微企业占比达98%。

  针对受疫情影响许多小微企业出现流动资金困难的情况,福建省税务局在积极落实国家及地方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联合福建银保监局持续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活动,借助税收信用大数据,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纳税信用和部分纳税信息推送给银行。“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贷”的高效融资模式,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以前如果要贷款,走流程审批,至少也要一周。这回线上操作、自助办理,仅5分钟,12.9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有了这笔钱,进货不愁了。”看着银行的放款单,永安鸿迪贸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美华感慨道。

  福建省税务局还积极推进“线上银税互动”,通过搭建“福建省银税互动平台”,与16家银行实现线上数据直连,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银税服务,实现足不出户“秒批、秒放、秒贷”。

  结合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各地税务、银保监部门充分利用“银税互动”联席会议机制和“百行进万企”等平台,向合作银行推送企业涉税信息,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泉州、漳州等地金融机构还不断加码扩围,创新升级服务产品,推出“税易贷”“税贷通宝”“纳税e贷”“小微征信贷”“云税贷”等银税贷产品,为企业融资带来便利。

  “税收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最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社会信用状况。”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认为,“税务部门积极同金融机构携手,有效疏通经济活动关键节点,将纳税信用盘活,让纳税人的税收信用迅速转化为融资信用,不仅及时、有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提升获贷可能性,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全面复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自2015年起,福建省税务部门联合福建银保监局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开展以来,共有22家银行加盟“银税互动”,累计帮助全省3.64万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610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