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经济日报:福建:税收优惠激发脱贫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10时14分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贫困户搬进了敞亮的新居,特色产业焕发活力,农企发展蒸蒸日上……“十三五”时期,八闽大地处处都能感受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风新貌。这其中,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因地制宜、积极作为,通过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解锁”福建脱贫“密码”,为广大农户和农企实现脱贫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

  又是一年丰收季,八闽大地瓜果香。为助力涉农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福建省税务局认真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制定关于大力宣传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等六大方面101项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并将落实税收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与引导创业就业结合起来。

  年近花甲的陈丽玉是泉州市德化县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负责人。近年来,她带动30多户村民种植大果油茶、毛竹等,走上了致富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合作社的新鲜瓜果蔬菜滞销,许多农户上门诉苦,陈丽玉面临巨大损失和压力。正在她心急如焚时,德化县税务局传来好消息: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查询分析和部门协作网,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家扶贫电商平台,可以为鲜果蔬菜打开销路。“这家电商平台正是我们想找的!”陈丽玉告诉记者,有了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滞销产品终于找到了出路。

  在泉州市安溪县,为助力涉农产业发展,加强税惠政策落实,带动农户脱贫,安溪县税务局通过开展“点单式”政策宣传、“滴灌式”政策辅导等服务,将政策红利转为经营动力,帮企业走稳走好发展之路。

  曾经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三明市明溪县今年4月底刚刚脱贫出列。在脱贫路上,红豆杉变成了“摇钱树”,国内最大的紫杉烷类原料药生产基地就建在这里。

  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用19年时间在这片红豆杉种植基地种植“南方1号”760亩,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创业。面对疫情影响,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帮助不小。“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免征5个月,省下了46万元,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还可省下13万元。”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莉娟说。

  “十三五”时期,福建省税务局拓宽思路、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全省系统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税务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结对共建活动,不断加大党建与扶贫融合效应。

  福建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至今,福建省税务系统累计投入脱贫攻坚扶贫资金、慰问金1.76亿元,帮助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91亿元,下派驻村干部142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104人,参与结对共建党支部222个,参与结对共建贫困村176个。贫困户283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46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达到“两不愁、三保障”。

  此外,福建省税务局党员干部与宁夏、青海、西藏税务局开展协作交流、对口帮扶工作,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方式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解决西部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贫困人口拓宽收入渠道,增强脱贫信心,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