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诚信利企利国,何乐而不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5时28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从一家生产地板坯的小作坊,发展到集团旗下拥有6家子公司,年产值超过15亿元的全国竹地板行业龙头企业,这和公司创始人兼副董事长郭学婢的诚信经营理念密不可分。

  近日,福建华宇集团副董事长郭学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地道的建瓯农民出身,早年四处打工,后来回乡创业,现在我的公司已经拥有1500多名员工,我觉得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对守法诚信经营的坚持。”郭学婢创立华宇集团的17年间,他一直秉承“实业报国,纳税光荣”的理念,该缴的税款从未少过一分一毫,也没有拖欠过。郭学婢告诉记者,2003年以来,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累计缴纳税收超4.15亿元。

  无论多难,信用不能丢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难存。’这是我经常在公司各类会议上和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做人只有讲诚信,才能让人信服,经营企业讲诚信,才能走得更远,诚信纳税利企利国,何乐而不为呢?”郭学婢说。

  谈到诚信利企,有两件事令郭学婢至今难忘。一个是在2005年,由于竹制品原材料突然短缺,竹地板行业产品大幅度提价,同行的许多企业因此没有按照预定客商的合约原价售货,纷纷借机提价。当时,许多客户以为郭学婢也会提价,但他却坚持按预定合同的价格出货。虽然在这笔生意中郭学婢没有赚到钱,但得到了客户更大的信任,也为企业赢得了声誉。这之后,许多客户不仅长期订货,还一传十,十传百,企业的产品订单越来越多了。

  另一件事是在2015年,华宇集团因对企业互保代偿了3000多万元,造成资金紧张,但郭学婢特意嘱咐公司的财务人员:“无论多难,国家的钱不可以欠,该缴的税一定要按时缴纳。”2015年,华宇集团按期缴纳税款2637万元。

  “华宇成立的十多年里,经历了非常多的困难,我无时无刻不在告诉自己和员工,要想渡过难关,诚信切不可丢。记得刚成立的那几年,企业并不大,税收也不多,但是我要求成立一个纳税管理小组,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该缴的税,我们一分都不能少。”郭学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华宇成立的17年里,不论是公司高管,还是普通员工,诚信纳税的意识早已根深蒂固,并融入企业文化中。

  在华宇会议室的荣誉墙上,挂着“2018年中国(行业)十大守信品牌”“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等奖牌。郭学婢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连续15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了,这块金字招牌为公司赢得了众多客户和合作伙伴。

  意外之喜,信用有回报

  2019年3月,郭学婢被中国文明网评选为诚实守信的“中国好人”,这是对他坚守诚信的褒奖。在郭学婢看来,诚信待人,信用立企,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会得到相应的回馈,有时候,还会有意外之喜。作为“中国好人”,更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可以用自己的精神力量去感染别人,能促进社会和谐、美好的人。“要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把好事坚持做下去。”郭学婢说。

  郭学婢坦言:“多年诚信纳税,成为企业商誉的压舱石,也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回馈。”特别是2015年,华宇集团按期缴纳2637万元税款后,通过“银税互动”协议,又获得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保证了企业资金链的正常运转。正是有了诚信这张名片,华宇集团先后获得了中国地板十大品牌、中国创新力十大领军品牌、中国品牌影响力服务典范等荣誉。

  不忘初心,拼搏再出发

  面对获得的荣誉,郭学婢心存感恩,不敢有半点懈怠。近年来,华宇集团加快转型升级,走“战略集团化,产业多元化,管理精细化,市场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力争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无区域集团。

  如今,新组建的华宇集团,下设福建华宇竹业、福建居怡竹木业、福建雅风竹木业、福建驰宇竹业、福建正奇和深圳合雅木业等6家子公司,并推出“爱其家”品牌进军国内市场。2020年,郭学婢带领福建华宇集团并入圣象集团,开启了又一次改革创新之路。

  “企业做大了,责任也更重了。作为我个人而言,能够解决员工的生计问题,能够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能为社会多作出一些贡献,这是我最大的满足。”郭学婢对记者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闽北建瓯人,他对这片土地充满深情。2003年回乡创业后,郭学婢为当地多所小学的危房改造和贫困生助学慷慨解囊。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有了两条高铁、多条高速,交通越来越发达,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没有国家税收,哪来的国富民强?我们一定会继续坚持诚信纳税理念,把企业做大做强,并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郭学婢说。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