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东南网:深耕“智慧税务”建设全力打造“福建样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5时49分

来源: 东南网

字体: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十四五”时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顶层设计。福建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为推进福建税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智慧税务建设以及大数据、智能化等信息技术应用作了深度定位和规划。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林京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税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动税收管理服务转型升级,努力让市场主体在税务部门得到的服务比期望的更好。

  以初心谋创新 

  《意见》明确,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是征管改革的根本路径。林京华说:“2001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按下我省金税工程的启动键,并作了重要指示。20年来,我们牢记嘱托,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技术变革潮流,落实税务总局的统一规划,积极融入‘数字福建’建设。”

  税务数字化的发展进程共有三个阶段——信息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信息化阶段以金税一期、二期、CTAIS为代表,完成的是税收数据信息转化,当下正处于数据化阶段,以大数据相关技术的深度应用为代表,主要解决优化使用方面的问题。随着《意见》得到贯彻落实,税务系统将全面推进智能化阶段的发展,通过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型,实现对新兴业务模型和业务知识的自动化、半自动化构建,进而实现部分业务能力的全面自动化和智能化。

  “在金税一期、二期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应时应势上线金税三期系统、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建设电子税务局、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等一系列覆盖全税费种、全业务流程的应用系统,并持续完善,有力保障了营改增试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重大税收改革任务的平稳落地,也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林京华说。

  以匠心筑体系 

  《意见》里,“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这一内容中有关“2025年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的描述,与“十四五”期间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发展战略高度一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建设智慧税务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把推广智慧税务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抓。”林京华介绍,目前福建税务正打造三大体系——

  一是构建全天候的自助办税体系,以电子税务局、“闽税通”APP、自助云厅为主渠道,实现90%以上的主要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自助办理;通过“人工+智能”的12366平台,实现7×24小时的咨询服务;今年7月“八闽办税码”全面上线,当月使用人次达300万。

  二是构筑全地域的业务通办体系,推进数据信息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推动7大类53个事项“同城通办”、4大类21个事项“省内通办”、4大类15个事项“全国通办”。

  三是完善全覆盖的“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分行业分税费种设置了67个风险监控指标,通过税收大数据扫描分析,自动预警,早防范、早处理涉税风险,今年已向市场主体发送提醒短信超过60万条。

  以真心暖人心 

  “纳税人缴费人心之所想便是税务人行动所向,《意见》在‘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方面提出了6类重点任务,为税务人提供优质办税服务点亮‘航标灯’。”林京华说。

  福建税务坚持把智慧税务建设与“放管服”改革相融合,聚焦办税便利化,近三年来共在智能咨询、自助办税、业务通办、简并申报、简化流程等多个领域推出便民措施超过300个,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便利。通过智慧税务助力,“十三五”期间,福建税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税务证明事项减少58%,涉税资料报送减少50%,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减少38%。2019年,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及时推出减税降费监控平台,两年多来共精准落实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300亿元;2020年,为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迅速升级电子税务局,将“非接触式”办税项目由112个拓展至226个,让市场主体尽享办税便利、政策红利。

  福建税务发挥先行优势,在智慧税务的打造上逐步从“人无我有”迈向“人有我优”,智慧税务建设年年深化、步步深入,不断取得新成绩,其中“金税工程·电子税务局”获评“数字中国”建设2018年度最佳实践。林京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为契机,主动对接‘数字福建’建设,着力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积极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更多更大的税务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