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福建莆田:“税务蓝”筑成一道抗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10时11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近日,福建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在本轮疫情最早发现确诊病例的莆田市,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行动,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党委发出《凝心聚力 同心抗疫——致全市税务系统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莆田税务系统全体党员以支部为单位,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攻坚克难、抗击疫情。

  战“疫”场上

  一抹“税务蓝”就是一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袭后,莆田税务干部下沉防疫一线,积极参与到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值守、人员摸排、体温测量、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中,筑起一道道税务抗疫防线。

  9月10日晚,仙游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疫情信息一发布,莆田市税务局派驻三江口镇芳山村第一书记彭少君就立即赶往防控一线。当他了解到村里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后,立即向莆田市税务局报告,请求调配防疫物资。随即,莆田市税务局派专人为村里送来了急需的医用口罩和消毒液,有效解决了驻点共建村防疫物资紧缺难题。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天高强度的细致摸排,彭少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排查出7名从高风险区域返村人员,均严格执行了居家隔离措施,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9月11日晚,莆田市税务干部林玉星得知居住地鲤城街道招募志愿者后,当即报名参加。第二天一早,他被街道派往中骏世界城小区驻点,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二维码扫描登记和维持现场秩序。

  “疫情面前,医护人员都在不眠不休地奋战,作为一名税务党员和军转干部,我一定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林玉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精准防控

  确保办税场所安全

  精准防控,从严摸排,确保办税场所安全,切实维护好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及税务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

  疫情来袭后,莆田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应对预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班人员放弃节假日、双休日,从严从细落实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防控措施,齐心协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莆田市税务局对8月26日起出入仙游地区税务人员一一摸底,做到一人一报告;对存在仙游县枫亭镇旅居史的税务人员全部按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由本人通报居住社区,严格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

  疫情发生后两天内,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均按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并摸排全系统人员可及时返岗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两不误”。

  全天候服务

  “非接触式”办税不打烊

  “我是仙游县枫亭镇一家公司的办税人员,急需办理跨区建筑业务预缴申报及预缴开票,但现在居家办公无法外出,怎么办?”日前,李女士拨打了莆田市荔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电话寻求帮助。获悉情况后,该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为其远程办理业务,解了李女士的燃眉之急。

  9月中旬,正值纳税申报期,为降低人员密集场所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按时顺利申报,莆田市税务部门发布《关于暂停对外开放全市各办税服务厅现场服务的通告》,进一步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莆田市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福建省微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闽税通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费)业务。记者了解到,9月13日疫情发生后首个工作日,莆田市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理业务1022件,接听咨询电话743个。

  与此同时,莆田市税务部门还依法延长了当月申报期限,将申报期从9月1日~15日延长至当月30日,让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缴费人吃下了“定心丸”。同时,该局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咨询预约电话畅通;建立“非接触式”问题收集、解决、反馈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网上办及时响应办结。

  “这次疫情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次大考。身处疫区的税务干部,要切实扛牢抓紧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坚守防疫一线,体现税务担当作为。”莆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东说。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